首页 > 查看详情

陈润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16-09-26

9月24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目标,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河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河南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总体来看,服务业仍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短板,特别是服务业占比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与河南经济大省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时不我待又任重道远。

    会上,陈润儿逐一听取了发展改革、交通、教育、卫生、民政、文化、金融等部门的意见建议。他指出,现代服务业专业性强、融合度高、带动力大,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关键是要提升思维,转变思想,明确思路。

    “要看到,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需求旺盛。”陈润儿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河南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推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区域竞争实力的现实途径。要站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的高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提高服务供给质量效益,以更好发挥服务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擎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陈润儿指出,现代服务业发展,首先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综合考量河南服务业的产业发展规律、动力转换特征和现实基础条件,服务业发展必须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相结合,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坚持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融合化与专业化相结合,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业。

    “在具体实施中,要注重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主导产业。”陈润儿提出,要抓好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一是现代物流业,着力发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和冷链等特色物流;二是金融保险业,壮大金融主体、强化金融集聚、增强金融创新和服务能力;三是信息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全面提升信息服务的渗透融合能力;四是文化旅游业,以文化品牌激发和扩大旅游消费,以旅游发展不断提升文化价值、加快文化传播;五是健康养老业,要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统筹谋划医疗卫生保健、健康养生、体育健身等发展领域,建立完善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其次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陈润儿强调,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满足需求为导向,通过消费的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融合发展为目标,强化与种养业、制造业的紧密结合,做到全产业、全价值、全循环的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将创新融入服务供给各领域各环节,加快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动能转换。以核心企业为龙头,通过在各个产业培育、引进一批竞争优势大、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引领整个行业提升。以产业园区为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科技、文化创意等专业园区,突出载体建设,推动集聚发展。

    第三是解决“谁来干”的问题。陈润儿叮嘱在座的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细化政策措施,合力做好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要力争通过努力,到“十三五”末实现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为河南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新优势、新动能、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