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督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17-02-16

安阳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督导工作的通知

安商务〔2017〕18号            

各县(市、区)商务局: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好2017年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回收淘汰任务,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为,特制订淘汰黄标车回收拆解督导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内容

(一)督导报废回收拆解企业完成好2017年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工作任务。对移送的黄标车、报废汽车做到即收即拆、完全拆解。

(二)通过督导,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企业回收拆解经营行为。

(三)督导项目

    1、报废汽车存储场地上物品应摆放整齐,保持卫生清洁,地面硬化做到防渗漏;

    2、应设立相应的零部件仓库;

    3、具备车辆称重设备;

    4、配备专用废液收集装置和分类存放废油、废蓄电池的专用容器;

    5、具备有汽车空调制冷剂的收集装置;

    6、具备分类存放含聚氯联苯或聚氯三联苯的电容器、机油滤清器和蓄电池的容器;

    7、具备有安全气囊直接引爆装置,或拆解、存储、引爆装置;

    8、具备相应的消防设施,确保消防安全;

    9、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其专业技能应能满足规范拆解、环保作业、安全操作等相关要求;

    10、所回收车辆应及时拆解,在拆解过程中要防止油污污染地面,防止易燃物品燃烧;

11、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应做废钢铁处理,严禁出售报废汽车整车及“五大总成”。

二、督导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相关县(市、区)商务部门、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及下属网点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回收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决服从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加强督导,严抓落实,保障拆解任务顺利完成。

(二)明确责任,加强督导。相关县(市、区)商务部门、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及下属网点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淘汰工作方案和自身职责,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应承担的责任。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汇报,做到回收拆解工作步调一致,形成合力,提高拆解能力和工作效率。对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

(三)保证进度,抓好落实。相关县(市、区)商务部门、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要按照“应收尽收、应拆尽拆、规范拆解、及时拆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并研究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同公安、工商、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形成监管合力。

 

 

                                                                                       2017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