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看详情

关于做好2017年电商扶贫及电商代理点项目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17-03-01

各县(市、区)商务局:

为贯彻落实2月3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按照王新伟市长在市长办公会上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相关部门要列出本系统产业扶贫及‘七通七有七能’项目建设清单”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就做好各县(市、区)商务部门2017年电商扶贫及电商代理点项目清单编制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清单编制原则: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要认真学习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电商扶贫及电商代理点项目清单编制要以“五个实施方案”“五个专项方案”为基础,与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能相结合,与2017年全市拟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相结合,与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相结合。电商代理点项目清单编制要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精准脱贫。

    二、项目清单编制内容:各县(市、区)商务局部门要围绕电商流通产业,按照《安阳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年度任务,结合《安阳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进度表》(见附件4)、《安阳市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名单》(见附件5)和《安阳市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名单》(见附件6),合理调整各贫困村的电商扶贫服务站点。要求根据2016年度电商代理点的实际完成情况对照《安阳市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名单》,查出尚未完成电商代理点建设的贫困村,与《安阳市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名单》一并纳入到今年的目标任务中,到2017年底完成的贫困村总量不能低于原三年计划总量的75%。各县(市、区)要认真编制电商代理点项目清单,项目清单要具体到每个贫困村的电商代理点项目(或政策措施)上,要有可操作性,其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总投资、主要建设内容及任务、项目实施地点、开工时间、完成时间、项目负责科室、项目单位负责人、具体科室负责人、项目效益及受益贫困户数等方面(见附件3)。

三、有关要求:

1、各县(市、区)商务局,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编制电商扶贫及电商代理点项目清单,切实做到项目可行,符合实际。

2、要尊重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意愿,优先考虑贫困村、贫困群众急需的项目,要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项目,避免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工程。

3、要认真落实项目责任制,责任到人,加强督促督导,实行跟踪问效,严格工程质量要求,确保项目按时按要求完成。各县(市、区)商务每月17日前要向市电商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见附件3)。

4、上报时间要求:各县(市、区)商务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迅速开展项目清单编制工作(见附件2),并以正式文件形式于3月3日前上报市电商办。

5、市电商办将于近期对各县(市、区)2016年度已建成的贫困村电商扶贫服务站点进行检查,请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具体调研时间另行通知。

 

    联 系 人:史佳     王 勇

联系电话:5037765   5037738

邮    箱:aydzs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