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看详情

关于进一步加强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17-06-07

各县(市、区)商务局、有关拆解企业:

为加大我市报废汽车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报废汽车回收秩序,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307号)文件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监督管理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监督检查,切实堵住报废汽车非法流向,防止回收的报废汽车及其“五大总成”流入市场,促进汽车回收拆解体系逐步规范和完善,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

二、工作职责

(一)市商务部门职责:负责对各县(市、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工作的牵头、协调、督导工作。

(二)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报废车企业(网点)的日常监管。

(三)拆解企业职责:严格按照“应收尽收、应拆尽拆、及时拆解、规范拆解”的原则和有关拆解技术规范要求,对报废汽车进行及时规范拆解。

三、工作措施

(一)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二)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定期对辖区内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每周至少一次,重点检查报废汽车“五大总成”拆解记录及台账。

(三)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应建立“五大总成”拆解台账,并对“五大总成”拆解结果进行拍照存档,一车一档,随时备查。

(四)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应做好拆解后的“五大总成”的销售情况记录,完善销售信息登记,建立销售渠道可追溯制度。

(五)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督促拆解企业严格管理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确保无管理漏洞。

(六)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安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安阳市商务局局长牛瑞庆任组长,副局长周建宇任副组长,田玉林、刘兆平、贾会平为成员,对全市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进行督导、协调。

五、督导检查工作及时间安排

(一)自查阶段(2017年6月~7月)。各拆解企业要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进行整改。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并通报有关执法部门,坚决依法查处。

(二)集中督导阶段(2017年8月~2017年9月)。市商务局按照通知要求,实行“双随机”工作机制,对全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专项督导和检查,确保“五大总成”不流入市场。

 

2017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