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2017年安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安阳市商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安阳市商务局

2018年2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安阳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局、办、委)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阳市商务局办公室  5037750

 

一  概  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让老百姓了解政府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机关全体会,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并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修改并完善了《安阳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条例》和《安阳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局党组要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安阳市商务信息网、地方商务之窗、安阳市信息公开网等公布有关政务信息,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随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2017年我局共公开信息1896条。其中:制定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2条,主动公开87条;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86条;通过微博和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320条。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安阳市商务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7条,涉及我局学习十八大精神、项目落实年活动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1.4%;其他单位业务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88.6%,内容涉及我局2017年重点工作、各项商务活动、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市场整规、电子商务、其他行业管理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包括市场秩序整顿、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成品油流通、废旧汽车处理、放心早餐工程等,使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放心猪肉购买等方面的信息,方便了群众生活。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我局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商务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不公正、不公平现象的发生,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受到群众的好评。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信息公开使得我局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推动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信息公开,使我局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  政务公开要点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我市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中要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加大市内主要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情况公开力度工作的要求,我局2017在安阳市商务预报网站发布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动态分析720条,及时反馈我市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市场动态,以便民、惠民的方式使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我市消费走向,圆满完成了我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要求。

 

四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安阳市商务局2017年没有收到要求进行信息公开申请。

 

五  咨询情况

安阳市商务局2017年度未接到市民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

 

六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安阳市商务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案件。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不足,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我局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人员不足,专业知识相对匮乏,设备相对落后,导致了信息公开工作不能长期、及时、有效的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