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查看详情

袁家健市长莅临市商务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0-03-15

袁家健市长莅临市商务局调研指导工作

        3月14日上午,袁家健市长到商务局调研指导商务工作。在实地视察了我市招商引资信息管理平台后,袁家健市长主持召开了商务局领导班子座谈会。会上,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就我市近年来商务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发展,就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内贸流通、电子商务等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思路举措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商务部门汇报后,袁家健市长作了讲话,对商务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级商务部门,在统筹抓好商务工作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并就如何抓好招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袁市长强调,一是为什么抓招商。招商引资关乎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没有招商就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发展后劲。在当前新形势下,发达地区抓招商的力度更大、势头更猛,动作慢就要被甩在后面,我们现在没有退路,必须加力增压,由走路招商向跑步招商转变。二是招什么样的商。要转变招商理念,以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为目标,以县区主导产业为抓手,在确保环保、安全的前提下,树立招商不论大小,符合产业发展方面就行;招商不论软硬,既抓工业项目,也要抓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服务等投入下、见效快的轻资产类项目;招商不论新老,既抓外来投资项目,也要服务好本地企业,研究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关系,推动以商招商。三是如何招商。要尊商,要尊重企业家、尊重客商,破除官本位思想,时时处处体现出对企业家的尊重;要扶商,各级政府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发自内心的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安商,要真心实意为企业家办事,不求所取,不求回报,给投资客商提供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赢取客商长期投资发展的信心;要富商,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支持企业发展生产,扩大经营,创造财富。企业发展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地方政府。
        关于外贸外经、内贸流通、电子商务等工作,袁市长要求,要着力培育外经贸发展新优势,提升商务领域环境综合整治新水平,增创内贸流通发展新动能,打造电子商务发展新亮点,持续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奋斗目标,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府副市长田海涛、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副秘书长、政府办公室主任史景山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