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0-03-20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3月19日上午,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全市商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单位。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商务工作和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商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刘健局长指出,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开放带动,抓好民生工程,招商引资态势良好,招大引强成效突出,对外贸易稳中有进,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对外合作有序开展,电商扶贫扎实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商务系统以坚定的决心和果断的措施全面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奋战在市场保供稳价、畅通物资运输、企业复工复产一线,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商务力量。 
        刘健局长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商务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挑战,也要注重把握有利条件,把压力变动力,把机遇化优势,奋力实现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跃升。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加快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持续保障市场供应,抓好扶持企业政策落实,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二是推动开放招商新跨越。持续围绕全市四大千亿级产业和各县(市、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加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招商力度,大力开展驻地招商,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强化督导考核机制,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情况周通报、月督导、季考评、年度总评,形成以项目论业绩、比能力的工作导向。三是培育外经贸竞争新优势。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快申建保税物流中心,着力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推动对外经济合作。四是提升商务领域环境整治新水平。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落实有奖举报机制,全面开展打击劣质油品和黑加油站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成品油市场整治攻坚战。推动物流转型发展,加快物流园区外迁工作,推进重点物流项目进展。五是增创内贸流通发展新动能。要抢抓疫情过后消费市场触底反弹、补偿性消费集中释放的机遇,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抓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早餐工程提质升级。抓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对品牌汽车、二手车、报废汽车拆解、拍卖行业的规范管理。六是打造电子商务新亮点。加快发展网络消费,促进电商品牌建设,提升电商扶贫工作质量。七是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突出政治建设,抓好廉政建设,强化机关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一要打造学习型机关,二要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三要以干代训,市、县(区)联动共同提升,四要看政绩用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商务队伍。
        市商务局副局长张跃勇主持会议,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商务局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