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查看详情

市商务局和市政府各驻外联络处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1-01-22

市商务局和市政府各驻外联络处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1月22日上午,市商务局和市政府各驻外联络处党建工作会议在市商务局会议室召开。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张跃勇,市政府驻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地区联络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及商务局机关六个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中共安阳市委关于部分市直单位党组织撤销、成立、更名的通知》,安排了各驻外联络处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工作具体事宜。市政府四个驻外联络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交流了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作了讲话,代表市商务局党组对调整过来的各驻外联络处党组织表示欢迎,并强调,市委对各驻外联络处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希望各驻外联络处党支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从组织安排,主动对接工作,认真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共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治要求,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市商务局和各驻外联络处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努力建设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聚焦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抓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意识,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贯穿于履职尽责各方面。要增强政治定力,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增强政治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忠诚老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指挥,尽职尽责。二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全面把握思想内涵,准确掌握精神实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切实担当作为,在服务全市大局中争创一流业绩。要把准服务大局的方向,树立干事担当的导向,凝聚争先出彩的动力,坚决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五是持续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驰而不息纠“四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要扛稳政治责任,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一是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负责组织推动好我局及驻外联络处机关党建任务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二是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市商务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局机关党委要认真履行商务局和驻外联络处机关党建工作职责,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考核。局机关党委要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推动机关党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定期对各党支部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要健全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常态化、全覆盖。四是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各单位要配齐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加大优秀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加强和改进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做好各项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刘健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商务局和各驻外联络处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勇争先、实干担当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安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