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看详情

市委书记袁家健调度全市防汛工作查看防汛重点部位:坚决打赢防汛这场硬仗

来源:安阳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2

袁家健调度全市防汛工作查看防汛重点部位时强调

全力以赴 严阵以待 守牢底线

坚决打赢防汛这场硬仗

市委书记调度防汛1.jpg 

7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听取有关部门汇报防汛抢险情况,调度各县(市)区防汛工作,并在市水利局会商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和气象水文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市防汛形势仍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严阵以待,科学调度,协同作战,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实抓细防汛抢险各项工作,守好守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市委书记调度防汛2.jpg

袁家健强调,一要严防死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抢险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当好主心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一线,有效应对汛情,坚决打赢防汛这场硬仗。二要聚焦重点。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紧盯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领域,聚焦南水北调工程、铁路线、水库等,夯实防汛责任,加强监测巡查;聚焦城区积水点、易涝区,科学管控,及时抽水排水,确保交通畅通和群众安全;聚焦西部山洪频发区、城市地下空间、下穿涵洞、蓄滞洪区,及时转移疏散群众,加大路面引导和管控措施,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三要协调联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牵头指挥、统一调度,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积极配合、协同作战,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果断处置,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对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等行为,纪委监委要严肃追责问责。四要补齐短板。要以此次汛情为鉴,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城市管网完善、河道沟渠加固疏浚等工作。要统筹协调好水系互联互通、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城市综合防洪能力。

 市委书记调度防汛3.jpg

袁家健还深入文昌大道和光明路交叉口积水点、茶店河迎宾馆段、安阳县(示范区)高庄镇洪河河交汇口等城区低洼易涝点、防汛重点部位,冒雨水察看险情,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排水除险工作。他强调,相关单位要备足备齐沙袋、冲锋舟、抽水泵等防汛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有保证。要及时做好河道拓宽、清理、疏挖工作,保证上游来水及时下泄,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经省、市气象部门预测,影响我市的降水系统依然维持,预计21日夜里还将有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当天晚上,在收听收看了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袁家健就全市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由于连续强降雨,导致汤河水位上涨,致使汤阴县宜沟镇魏城村600余群众受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永亲临现场指挥抢险和群众转移工作。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袁家健通过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了魏城村水情灾情,特别是群众转移安置情况,叮嘱在场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尽快调集抢险救灾物资,全力以赴转移受困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选好安全可靠的群众转移安置点,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坚决避免发生次生伤害。在调度林州市、龙安区、殷都区防汛安全时,袁家健强调,要迅速启用广润坡蓄滞洪区,快速转移人员。要高度关注上游来水,周密部署,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

袁家健指出,此次强降雨21日晚是关键之关键,要把防汛工作重点放在南部区域,把龙安区、安阳县、汤阴县、文峰区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防汛一级响应要求,按照应急预案,立即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开展巡堤抢险,加强市区段防守,确保左右堤防安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巡堤查险制度,增派巡查力量、增加巡查频次,紧盯薄弱环节,加大对超警戒水位险工险段的巡查排险力度。要统筹做好防汛和疫情防控,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及天气预报、地质灾害研判和预警预报,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要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工作,合理调配冲锋舟、沙袋等防汛物资,组织气象、水利专家队伍,组建防汛应急队伍,调整完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全时在岗在位,守护人民安康。

会后,袁家健还深入汤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指挥调度防汛抢险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市领导陈志伟、王树文、董良鸿、欧阳报军、薛崇林、高勤科、王新亭参加调度会或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