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看详情

市委书记袁家健调度指挥强降雨应对和防汛工作:全力做好洪涝防御和应急救援

来源:安阳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3

袁家健在调度指挥强降雨应对和防汛工作时强调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洪涝防御和应急救援

 

连日来,安阳出现罕见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7月19日20时到22日19时,安阳全市平均降水量341.8毫米。高强度降水造成全市8座大中型水库以及汤河、河、永通河等均超出了汛限水位和保证水位,引发了严重城市内涝,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7月22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调度会议实况后,市委书记袁家健再次组织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对我市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和抢险救灾工作进行现场调度。

袁家健强调,汛情就是命令,安全重于泰山。面对当前严峻汛情,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坚决执行防汛应急响应各项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有力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好水库和河道行洪、群众安全转移、城市内涝防范处置等工作,努力夺取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现场调度会上,针对强降雨造成的水库蓄水量增加、河流水位上涨以及城市内涝、道路阻断、停电停水、群众被困等情况,袁家健要求,要强化险情即时处置,加强行洪河道堤防、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巡查巡防,及时稳妥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做到“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力量,及时落实好排涝、警示标识设置、交通电力抢修等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性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要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协同调动各方救援力量,全力抢救被困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损失,为老百姓筑好生命安全防线。同时,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畏艰险,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当天下午,袁家健还深入弦歌大道与中华路交叉口、永明路交叉口、朝阳路交叉口等道路积水点,仔细查看积水和排水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加快处置内涝问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积水全部排出,恢复道路通畅。

随后,袁家健再次主持召开防汛调度会。他强调,一要保持战时状态不松懈。当前仍处于防汛救灾关键阶段,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I级响应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把困难和问题分析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部署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持续做好防汛备战工作。二要及时转变工作重心。科学把握形势,加紧研判预判,制订科学施救方案,推动工作重心从主力防汛向科学施救转变,抓紧恢复工业生产,做好秋作物补种改种,争取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三要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高度重视汛后防疫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力量进行消杀。全面排查、昼夜抢修,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居民生活用电、用水和道路交通。加强物资调配,确保生活必需品等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大力宣传防汛救灾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市领导高永、陈志伟、黄明海、王树文、董良鸿、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参加会议或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