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产业兴经济兴 产业活全盘活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1-09-14

产业兴经济兴 产业活全盘活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三

 

对我市而言,转型永远在路上。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科学的顶层设计,从制度创新到机制构建,从龙头带动到全行业跟进,转型的脚步越来越坚实,转型的目标越来越明确。从2017年开始,我市每年都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聚焦转型发展,明确提出积极改造钢铁、煤焦化等传统产业,努力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2018年至今,我市又高起点谋划培育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深入推动钢铁、煤化工、装备制造、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新业态、积蓄新动能、打造新亮点。

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我市是河南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形成了以冶金、建材、煤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装备制造、食品医疗、纺织服装等高成长优势产业,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4家,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92家,实现营业收入1910.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41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21家,超50亿元企业达到5家。安钢集团、林州凤宝跻身全国制造业企业五百强。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四位,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安钢集团是钢铁行业的龙头,也是持续转型的标杆。2009年以来,安钢坚持不懈调结构、抓改革、上环保,久久为功,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和10年前相比,目前安钢的工艺水平、环保设施、产品结构都有质的飞跃。2018年,安钢推动装备水平、产品结构、智能制造“三升级”,相继开发出管线钢、高强板、高建钢、桥梁板、风电板等高端产品,针对高端企业直供直销产品比例超过60%。在绿色环保路上,2019年12月,安钢集团成功挂牌“工业旅游”3A级景区,2020年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游客。企业发展真正实现了绿色、低碳、环保,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利源集团是豫北地区煤焦化企业转型的代表,连续多年坚持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形成从洗煤、炼焦到精细化工、新材料生产完整的产业链,衍生新产品30余种。

沙钢永兴牵头整合亚新钢铁、凤宝特钢就地改造升级项目。凤宝管业大口径无缝钢管、晨盛装配式钢结构、涌宝管业钢管深加工、亚新钢铁精品钢二期、神龙腾达冷轧涂镀板等项目建设迎来新转机。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新兴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我市把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集聚发展的主攻方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0.7%,实现营业收入122.84亿元。

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增速较快,发展势头强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我市先是试水通航产业,后又尝试精密制造,最终将新兴产业锁定在通航、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制造三大领域,并把位于城区东部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当作三大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成立产业招商指挥部,瞄准世界五百强、上市公司、央企和行业龙头等四类企业,开展定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以商招商。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奔赴招商一线。

通过连续不断的招商和努力,目前,比亚迪、陕汽、哈工大机器人、美国航空运动协会、盘锦中澳等知名企业和组织的一大批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产业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并正式开工。

在我市城区东部,记者发现,一个集飞机生产制造、研发展示于一体的通航产业园正在崛起。飞天大数据中心、美国美亚飞行、北京嵩阳正源科技、贯辰军融等一批通航新锐已入驻。河南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轻型运动飞机已投产,即将进行试飞,全部达产后,每年可生产PA-6、Allegro等各类飞机150架。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我市确定的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已具有新能源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冷藏车、环卫车,制动器零部件及总成、轮毂、后桥壳、差减壳、散热器水箱等千余种产品,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海马汽车、北汽新能源等整车厂相配套。通过招商引进了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浙江合众,我市已经获得相关部门批复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规划产能2.85万辆,其中新能源商用车2万辆,专用车8500辆。安阳壹品重工改造装载车项目正式生产,2021年计划生产200台;首台纯电动矿卡已下线,2021年计划生产矿卡50台;先后引进了6家低速电动车企业,形成了20万辆的生产能力。2021年引进克能超威锰酸锂电池项目,从签约到一期产能1GWh投产仅用了8个月,创造了“安阳速度”。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至8亿元,是目前行业内唯一经过量产、全生命周期验证的新型软包锂电池。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也取得新进展。安阳锻压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种规格最全的锻锤生产企业。安阳鑫盛机床在我国中部地区行业规模最大。汤阴睿恒数控不断创新,推行精细化管理成为机床行业新星。艾尔旺公司的AAe高浓度高效率厌氧消化技术在国内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理行业处于领军地位。斯普机械公司研发的轮缘驱动型潮流能发电机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全丰航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农业植保无人机生产企业;安阳成功获批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河南金宇、中贯智能、河南美鹰、北京以电、北京飞乐等一批通航项目顺利入驻通航制造中心。布局了较为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培育了金风科技、中复连众、中车用电等龙头企业,具有风力发电机、风力发电机叶片、风电塔筒等主要产品生产能力。我市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授予“中国康复设备之都”;翔宇医疗成为国内最大的国家中医诊疗设备生产示范基地,2020年3月31日,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成为我省牛年首个上市企业。

文旅产业齐头并进

众所周知,我市有着3300多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发现地,享有“文字之都”“飞翔之城”等美誉。

如此浓厚的文化底蕴使文旅产业成为我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我市的文旅产业更是百花齐放、齐头并进,也迎来了新景象。我市现有人文类旅游资源1700余个、自然旅游资源600余个,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71处。不仅如此,安阳古城开发保护项目前期政府已投入数十亿元,仓巷街一亮相便成为大家追捧的“网红街”,同时完成了东南角楼魁星阁主体建设,今年将在安阳古城保护优化、风貌改造的基础上,依据“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布局“文化+生态+旅游+休闲+生活”五位一体产业模式,将安阳古城打造成为展现安阳历史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的安阳旅游新地标。

文体中心项目的有序推进,成为2020年我市文旅产业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助推产业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文体中心项目进入最后收尾阶段。今年6月28日,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在文体中心体育馆胜利召开。

以项目带动产业整体发展。我市组织实施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等20个标志性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282.816亿元;规划了7条道路提升线路,总投资额约122.9亿元;扎实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全市新谋划“十四五”文化旅游储备项目110个,总投资664亿元,为我市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项目储备。

我市还充分发挥空域开阔、基础完善的优势,航空运动走在前、人才培养干在前、航空产业立标杆、基础设施做表率,着力建设“航空运动之都”,全市形成了集航空研发、飞机制造、飞机维修、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已经深入人心。每年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运动员到安阳参加比赛,世界知名飞行表演团队在安阳上空飞翔,各类最新型的航空器让广大“航迷”和游客大开眼界,翱翔在太行山巅的朵朵伞花让安阳这座古都更加壮观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