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铁路二号专用线试车成功

来源:安阳融媒 安阳日报 时间:2021-09-17

陆港型.jpg

9月15日,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西片区二号铁路专用线于9月14日成功试车,这意味着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东、西两个片区铁路专用线实现全线“车通”,标志着物流枢纽具备了全面开通运营的条件。

据了解,安阳万庄铁路专用线一号线暨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已于今年1月13日开通,打破了安阳经济社会“不沿海、不沿边”的发展桎梏。

“东片区就是万庄铁路一号线所在的园区,万庄铁路二号线园区属于西片区,这里有集装箱业务,只要企业有发运需求,我们24小时无缝衔接作业,保证货物随到随装,快进快出。”万庄安阳物流园常务副总经理闫伟明介绍,二号线全长8.552公里,沿线15个桥涵已全部完成。这是安阳市推进建设“公转铁”项目中的一个。

东西片区贯通后意义何在?闫伟明解释,一号线能同时停一个专列,二号线能同时停四个专列,等于增加了四股道和两个集装箱操作场地。场地和股道的扩容提升,进一步推动了万庄安阳物流园配套的贸易、金融、保税物流、供应链管理、期现结合、物联网仓储等服务项目落地开花,有助于让“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向安阳加快集聚。

项目蓄动能,助力国家大战略。此次安阳万庄铁路专用线的全面通车,大力推动了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运“公转水”、“公转铁”和多式联运,纵深推动了运输结构调整和减污降碳协同,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这条铁路线在国内打通了西北、西南、东北三条物流大通道,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安阳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安阳市以推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新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创新出了多式联运、保税物流、期现结合的多种业务模式,优化再造了“海港+陆港+铁路+港口通关”的全流程服务,已初步形成了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物流枢纽网络。

据悉,自我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为推动万庄二号线项目实施,省人大,省发改委,省财政、商务、工信、科技、环保、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厅局部门,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州海关、郑州铁路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安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万庄安阳物流园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破解了不少难题,为物流枢纽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助力铁路线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