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看详情

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积极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1-09-30

袁家健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上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积极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和秋冬季各项目标任务

昨天下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全市环境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秋冬季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和秋冬季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市领导董良鸿、薛崇林、杜建勋、刘建发、欧阳报军、高勤科、侯津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参加会议。

袁家健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安阳。

袁家健指出,近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力度和前所未有的投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重点攻坚任务落实,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污染治理标准不够精准、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任务进展缓慢等问题,必须继续加压奋进,对照目标任务,坚持铁腕治污、精准治污,关死“后门”、不留退路,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袁家健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任务。一要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以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坚持台账管理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严格时限抓整改、严格标准抓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二要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强化管控措施落实,全面提高精细化工作水平,推动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要抓好我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落实,坚持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钢铁、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加快推进环保项目建设投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袁家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要求,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在执法监管和督查整改中,敢于担当负责、敢于动真碰硬,以务实的督导推进措施的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污的路子,理顺执法机制、集中执法力量,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确保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持续高压态势。要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列为重点督导、督察、督办事项,对工作措施不力、履责不到位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要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及时解读宣传重污染天气各项管控措施及成效,实施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治污的浓厚舆论氛围。

高永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坚决彻底抓整改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个性问题追结果、共性问题促提升、信访问题防反复,确保高标准整改到位。二要全力以赴抓攻坚保蓝天。持续推动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持续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生产调控,加强全域禁烧禁放,确保各项攻坚措施落实、落细。三要坚定不移护碧水守净土。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目标考核断面水质达标、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南水北调干渠水质达标;加强涉镉重金属监管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结果应用,严格危险废物管理,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