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1-11-16

全市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永作工作部署

 

昨天,在收听收看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议实况后,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全市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议,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要求,对国家和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进行解读说明,通报当前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我市“四级五项百日提升行动”。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工作部署。

市领导黄明海、董良鸿、杨炯、王新亭出席会议。

袁家健强调,一要认识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国之大者”,看得很重、要求很严,强调决不能出现这边宣布全面脱贫,那边又出现规模性返贫。特别是今年,我市遭受疫情和汛情双重“大考”,灾情叠加带来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极端重要性、后评估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只能做好”的信心和决心完成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强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提升全市脱贫成果巩固的成效成色。二要责任到位。市、县、乡、村四级相关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市委常委、市级领导要对分包的县(市)区和脱贫村加强指导督导,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标对表自检自查,逐一梳理,明确“责任是什么、应该干什么”,夯实主体责任,用更严要求抓好落实;包保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要履行好各自承担职责,不断拉高工作标杆、提升能力水平。要严格奖惩,对不作为、慢作为、松劲懈怠的单位、个人和在后评估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属地+部门”责任。三要聚焦到位。聚焦问题整改,对全省会议中通报的问题,相关县(市)区要立行立改,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抓好提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聚焦群众满意度提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涉贫涉灾信访案件,及时跟踪问效,以细致具体的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三类监测对象“应纳尽纳”,用好市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完善动态申报、常态化监测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识别、及时帮扶。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谋划开展“治六乱”专项行动,在全市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持续作战,精准发力,一个一个抓整治,一点一点促提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四要效果到位。要围绕“三个标尺”,即全市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标尺、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职尽责的工作标尺、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结果标尺,尽锐出战,再战再捷,坚决完成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更有实效,确保我市后评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让生活在安阳的老百姓特别是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高永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持政策不断档、责任不松懈、力量不减弱、监测不遗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实现了平稳有序衔接,但对照高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他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四级五项百日提升行动”。要坚持访情、舆情、社情联动,开展涉贫涉灾“大回访”,做到群众满意;要用好监测帮扶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大排查”,做到“应纳尽纳”;要推进发现问题整改,开展滚动推磨“大查纠”,做到尽职尽责;要提升监测帮扶能力,开展人员分类“大培训”,做到业务精通;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做到干净整洁。要下大力气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后评估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全省、全市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副市长王新亭对后评估工作进行解读说明。

会议还印发了《安阳市防止返贫致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四级五项百日提升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