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精益求精抓细节 常态长效促提升 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1-11-19

袁家健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精益求精抓细节 常态长效促提升

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城区部分学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地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聚焦薄弱环节、强化精细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和水平,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文明校园是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在位于北关区的中华园小学,袁家健走进心理咨询室、少先队大队室、图书室、音乐室、家长课堂等场所,详细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安全管理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情况。看到学校基础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优美,师生精神面貌昂扬向上,袁家健非常高兴,俯身询问小朋友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学校师生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培养学生从小养成文明习惯,带动广大家长参与到文明创建的实践中来。同时,他叮嘱学校负责人,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接班人。

在文明大道街道安纤社区,袁家健实地查看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情况,并与小区居民亲切交流,询问大家对“创文”工作有哪些意见和需求。他叮嘱社区干部要加倍努力,全力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使社区更干净、更有序、更和谐,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要同社区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忧纾困,真正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每家每户。在社区警务室,袁家健详细了解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情况,要求社区民警、辅警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对每家每户情况都要了如指掌,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活动室内,一边是聚精会神下象棋,一边则是挥动着乒乓球拍,一决高低。一旁的书画室内,来自省书画协会的老师对作品的精彩点评则让社区书画爱好者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殷都区梅园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各类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辖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理论宣讲和红色文化教育的需求,俨然成为“百姓之家”。在实地查看场所建设管理、服务功能、活动开展及志愿者服务等情况后,袁家健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把实践中心(所、站)用好、用出成效,不断完善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要整合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对接群众需求,发挥志愿者力量,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调研中,针对沿途发现的房屋墙面破损、道路路面破损、广告牌匾不规范等问题,袁家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对发现的问题要马上办、及时改,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他强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键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管理精细到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要坚持对照创建标准查问题、促整改,健全常态化定期巡查机制,集中精力解决不满意、不精致、不文明的问题,以实招、实效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舒适度。

市领导董良鸿、李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