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查看详情

党建引领聚合力 项目建设添动力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1-12-16

党建引领聚合力 项目建设添动力

——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为全面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引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同频共振,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12月13日至15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党建示范点进行集中观摩。

两天半时间里,观摩团一行实地观摩了36个重点项目。在车间里、工地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说重点项目如数家珍,谈主导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大家用心听、仔细看,找差距、增信心,实地感受项目火热推进、各地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感受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市领导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陈志伟、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杨炯、李可、程利军、刘建发、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申乐民、宋伟、郜军涛参加观摩。

龙安区的安阳和德新能源环卫专用车制造项目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道路保洁、生活垃圾收运两大领域新能源环卫车辆为主,一期已具备年产1000辆新能源环卫车辆生产能力。安阳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及粪便协同联合厌氧消化处理项目、鹤壁—安阳长输供热管网(引热入安)项目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在工地上,推动项目高速度建设、高质量实施。安阳花卉苗木博览园项目依托龙泉镇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物流、交易、仓储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袁家健强调,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以党建为引领抓好项目建设,着力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最大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林州市锚定“发展成为中等城市”目标,争当“六个排头兵”,围绕电子新材、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观摩团深入林州市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园项目、光远新材六期5G超薄电子布产业化项目和党建示范点、河南辉轮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浙江保康铝轮毂)、林州市红旗渠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永和伯爵商务中心)现场实地观摩,对林州市大抓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给予充分肯定。袁家健要求,要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充分发挥“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三部同建作用,加压奋进、苦干实干,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以林州市一域出彩为全市添彩作贡献。

智能化厂房洁净一新、经过改造升级的生产线整洁美观……殷都区的利源新建“5G+智慧工厂”一体化项目、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将加速焦化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利于我市减排降碳、绿色发展。跃进渠纪念馆项目主体工程、展厅布展全部完成;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将打造三国文化遗址公园,成为“殷邺竞辉”文化旅游目的地,作为殷都区“文旅兴区”项目,将发挥历史展示、文化研究、社会教育等功能,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加速形成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北关区观摩项目包括豫之锦年产10万锭高档精梳棉纱纺织项目、迪尚安阳华盈服饰项目、中国北方面料生产基地项目、无人机孵化器及人才公寓项目和无人机产业园党建示范点。北关区聚焦聚力、招大引强,吸引凤竹纺织、伊朵雅纺织、利锴印花等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入驻产业集聚区,有力推动了纺织服装产业从量产到质产转变、从北关产品到北关品牌转变;经过5年发展,无人机产业初步形成整机、飞控、研发生产、飞行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将打造无人机创新应用之都,把“5G泛低空自由飞”之城这张安阳名片擦得更亮。袁家健、高永带领观摩团成员进车间工地、问详情进度,希望北关区抓传统产业久久为功,抓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兴产业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安阳县(示范区),一批研发力量足、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企业迅速崛起,在打造全市科技创新前沿高地上展现出巨大优势。中科曙光全自动计算机整机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年产10万台(套)计算机生产线已投产,后续生产线和信创云中心正稳步推进;安阳嵩阳光电子薄膜产品打破日韩技术封锁,弥补国内薄膜行业短板,产品已于8月20日批量生产,预计产值达1.5亿元;安阳比亚迪智能终端及零部件项目手机充电生产线日均生产能力达6万只,已实现产值约7000余万元;河南旭阳高端显示盖板玻璃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后,企业通过“三抓”(抓生产、抓党建、抓持续),实现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平稳运行、后续项目加快推进的良好局面。观摩中,袁家健勉励企业要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不断扩大产能规模,实现企业做大做强。他叮嘱安阳县(示范区)要加快人才公寓建设,确保各项人才招引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好项目惠及民生,好项目凝聚民心。内黄县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可容纳1万名学生,目前已竣工并交付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全县适龄高中生就近求学;内黄县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是内黄县第一个同时拥有展览、放映、运动、比赛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场馆,建成后将极大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生活;内黄县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供热一体化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可达14万吨,每年可为电网提供500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观摩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类项目的快速推进让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牧原集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总投资35亿元。目前,7个养殖场已投产,饲料厂预计12月底投产试运行。“我们将依托屠宰厂建设肉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和冷链物流项目,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牧原食品产业城。”对于未来发展,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在滑县,观摩团一行走进郑济高铁滑浚站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场、滑县县委党校新校区项目、中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当纳利滑县工业园项目实地观摩。郑济高铁滑浚站中心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在详细了解工程概况和片区规划布局后,袁家健指出,滑县要抓住郑济高铁开通这一机遇,进一步完善片区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把高铁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东小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是滑县以工代赈项目的典型村。在参观该村村史馆、党建文化广场后,袁家健强调,要发挥党建文化广场的阵地作用,使其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桥梁、便民惠民的重要场所,为推进乡村振兴积聚正能量。中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采取“先招商、后建园”模式,建成后将带动精密模具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在当纳利滑县工业园,袁家健认真了解企业产品种类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叮嘱企业要完善配套设施,形成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

位于汤阴县瓦岗乡的安阳豫东北机场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豫东北机场项目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具备通航条件,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豫鑫木糖醇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木糖醇、赤藓糖醇产品项目和红派食品中原生产基地项目的落地投产,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汤阴食品产业全产业链提升。鞍山神龙腾达中原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150万吨冷轧涂镀板,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超过110亿元。

在文峰区,观摩团成员对方快锅炉年产5200台5G+AR清洁燃烧技术锅炉生产基地项目、安钢冷轧公司电磁新材料工程(一期)、安阳凯地磁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工程机械用电磁铁100万件项目、安阳市文体中心项目进行观摩。袁家健边走边看,就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与企业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叮嘱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观摩活动中,市级领导对分包联系的县(市)区重点项目进行点评,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比中学、学而思、思后评,在对照评价标准认真进行打分评比后,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这次观摩为新起点,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项目为王”,拿出冲刺的劲头,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