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6亿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04-30

 

4月29日,记者从安阳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6亿元,进口2.4亿元,出口8.2亿元。受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进口虽下降78%,但外贸出口逆势增长32.4%。

一季度,我市外贸出口增速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9.9个百分点。安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带动我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RCEP生效百日成效初显。我市外贸企业出口RCEP其他成员国市场3.22亿元,同比增长36.3%。二是优势传统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齐发力。我市出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钢材、有机化学品、食品同比分别增长99.5%、79.7%、69.9%、62.7%和25.7%。三是我市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外贸企业对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79.3%。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3个月,我市外贸进出口以一般贸易方式占主导。一季度,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9.6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91%;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9483万元,占9%。

民营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0.1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5.2%;国有企业进出口3482万元,占3.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16.2%,占1.5%。此外,欧盟、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东盟为我市主要贸易伙伴。一季度,我市与欧盟(27国,不含英国)、日本、韩国、东盟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00.9%、38.2%、29.9%和75.2%。

安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安阳海关将持续优化服务,帮扶我市企业用好海关优惠政策,深化海关各领域改革,持续提升我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水平,积极支持我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为促进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