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查看详情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2-05-07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7日下午,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深入贯彻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商务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作了“稳中求进、奋发有为,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贡献更大商务力量”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2021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我市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了2022年全市商务重点工作。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跃勇主持。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凯、高秀彦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市商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单位的通报。会议印发了《安阳市商务局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商务工作目标的通知》。

刘健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疫情灾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疫情防控、抗汛救灾和商务发展,全市商务运行稳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招商引资目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全市引进省外资金795.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实际吸收外资6.2亿美元,增长6%,增幅居全省第5位。我市被省商务厅评为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引进外资项目取得新突破。2021年全市引进外资企业14家,增长367%。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服务贸易增速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80.2亿元,增长26.7%。服务贸易额完成1.46亿美元,增长60.2%,增速居全省第1位。消费市场平稳恢复。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07.96亿元,增长6%。红旗渠经开区全国排名实现跨越发展,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跃升82个位次。今年一季度,全市商务运行稳中有进。全市引进省外资金208.4亿元,增长5.04%,总量居全省第4位。实际吸收外资8279万美元,增长33.4%,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部口径外资1622.6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1.8亿元。

一是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三个一批”签约项目扎实推进,前四期全省“三个一批”活动,我市共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813.2亿元,项目数量、投资总额位居全省前列。招大引强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4个,投资总额2499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5个,投资总额1664亿元。组织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举办了“2021安阳招商大会”,签约65个项目,总投资683.7亿元。组织举办第13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项目签约仪式,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242亿元。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签约5个项目,总金额30.9亿元;共有324家企业和单位、930人注册报名参会,现场达成意向采购金额1.05亿美元,居全省第三位。

二是多措并举稳定外经贸增长。全面落实稳外贸政策,为13家外贸企业申报贷款贴息资金310.36万元,拨付安阳市“外贸贷”贷款资金1.1亿元,申报外经贸发展、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出口信用保险、国家进口贴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等各类扶持资金700余万元。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服贸会等展会。大力开展“当好服务员,助企促发展”专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全市外经贸政策宣讲培训暨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建设外向型经济平台,全力推动安阳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工作。成功创建林州市红旗渠经开区新型材料、北关区纺织服装2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安阳市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林州市汇通金世纪外贸服务平台成立运行。对外经济合作稳步推进,2021年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26万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完成40万美元。

 三是全面扩大流通促进消费。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联合阿里巴巴开展了“约惠古都品飨安阳”惠民消费季活动, 惠及全市3000余家餐饮商户、38万用户,拉动全市消费2000余万元。开展了“助力灾后重建 创造美好生活”消费券促销活动,拉动汽车、成品油、家用电器、餐饮住宿、百货零售等领域消费约2.6亿元。培育流通主体构建现代商业体系,成功申报第五批河南省品牌消费集聚区1家,第七批河南老字号5家。扶持引导万达商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商场。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加快物流业转型发展,万庄物流、象道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11月份安阳市成功获批“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全面抓好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促进正规加油站提质升级,保持打击“黑油”高压态势。 

四是电子商务加快发展。2021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81.7亿元,增长14%。举办了“全国网上年货节安阳嗨购过大年”、“遇见最美安阳直播节活动”、首届“豫北壹品杯”促消费惠民生网购安阳直播(短视频)电商大赛等活动。加快电商进农村体系建设,推动电商进农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共有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6个。

五是抗疫防汛担当作为。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市场保供、畅通运输等工作。市、县(市、区)商务部门成立市场保供督导组,深入全市农批农贸市场、商超一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加大货源组织、调运和市场投放力度,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货源稳定、运输畅通、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及时为运输企业协调发放应急运输通行证,为全市大型保供企业发放省级通行证340张、办理市级通行证1500余张,累计运输生活物资8万余吨,有力保障物资运输畅通。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紧急保供对口支援汤阴物资工作任务。春节前夕为全市封控区、隔离点群众送去新春慰问礼包54600余份、春联30万副,将党和政府温暖及时送到群众手里。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全市商务系统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用足用好帮扶救助资金,深入受灾企业一线,积极主动投入抢险救灾,帮助企业加快重建、恢复生产,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六是党建引领特色鲜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一体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落实全面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把市委巡察“回头看”当作 “政治体检”和“全面检视”,严肃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造团结奋进、务实重干、清正廉洁的商务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成功创建“安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落实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责任,高标准打造创文点位。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积极开展“三零”创建。持续推动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级商务部门扎实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为商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刘健强调,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资新突破,多策并举促消费,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切实抓好“十大战略百条举措”落实,围绕打造开放窗口、深度融入京津冀、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等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抓出成效。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三外”市场主体,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优化贸易和商品结构,深化对外经济合作,推动外向型经济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全力申建安阳保税物流中心,推动红旗渠经开区、安阳高新区提质增效,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二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落实“项目为王”战略,谋划储备“三个一批”签约项目,提升项目“三率”。围绕主导产业、战新产业招大引强,发挥县(市、区)、开发区招商主阵地和驻外联络处桥头堡作用,形成“一盘棋”招商合力。强化产业链招商,抓好央企对接合作,开展常态化驻地招商、登门招商、精准招商,加大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招商力度,培育引进产业新业态,增强发展后劲。组织举办重大招商活动,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定向专题招商,引进一批前沿型、基地型、总部型、品牌型项目。坚持周通报、月台账、季督导、半年观摩、年终总评工作机制。落实“万人助万企”、关爱企业家“八大员”、“三外”企业“服务员”等重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快培育外贸增长动能。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打造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和区域出口品牌。引进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在我市设立分部和跨境贸易分拨中心。开展“三外”联动,着力引进外向型企业项目,促进我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积极推进安阳万庄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工作。支持安阳万庄物流园申建跨境电商综试区,吸引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全面落实国家、省稳外贸政策措施,修订完善我市外贸进出口奖惩办法,提振企业进出口积极性。

四是持续扩流通促消费。加强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准靶向发力,有序推进“升规入上”,着力促进社零指标提升。持续促消费惠民生,深入开展“电商直播节”“夏季购物节”“夜间经济”“汽车促消费”等活动,促进汽车销售、餐饮住宿、家用电器、零售百货等领域消费。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万达广场、北大街、仓巷街等步行街改造提升。深入推进河南老字号、中华老字号申报工作。积极培育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品牌消费集聚区。建立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鼓励各县(市、区)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向农村下沉供应链网络,巩固扩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成果,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万庄物流、象道物流、内黄果蔬城、万邦物流、安西物流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增强物流园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加大对成品油、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生资源回收、拍卖、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领域市场监管力度,提升行业规范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引进顺丰、万邦等电商物流园区,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加强与抖音、快手等平台合作,打造安阳电商基地+直播基地,培育柏庄童装、万古镇齿科材料等一批电商小镇。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农副产品上行“进城”和工业品下行“入村”。强化与京东、天猫、苏宁、拼多多等平台合作,做大做强本土电商企业,培育安阳童装、食品、农产品等领域电商品牌。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为商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在深学深悟深刻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扛稳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锻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商务工作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发展“第一要务”。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提能力、转作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供应、保畅通、保民生。做好商务领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巩固提升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做好平安商场创建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法治素养。持续打好商务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强商务市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

局党组成员、市管干部、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和龙安区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