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查看详情

锚定目标 加压推进 我市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会议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2-05-19

锚定目标 加压推进 我市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会议

锚定目标 加压推进 我市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会议

锚定目标 加压推进 我市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会议

锚定目标 加压推进 我市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会议

5月19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

会上,市商务局局长刘健通报了全市1-4月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市政府副市长王新亭作了讲话,全面总结回顾了今年以来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成效,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就全面推进我市下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史景山主持。

王新亭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扎实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充分认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涉及经济发展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摆到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真正促发展、惠民生。

二要理清外贸外资消费运行的结构性特征,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一是着力稳外贸。要认真落实省、市稳外贸政策措施,把惠企政策用足用好,让企业应享尽享,帮助外贸企业发展。要加大服务力度,更加关心和支持外贸企业, 切实增强进出口综合服务能力,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要大力招引外向型企业项目,加快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二是积极稳外资。要做大外资存量,服务好现有存量外资企业,落实企业“服务员”机制,推动企业信心促进增资扩股。要扩大外资增量,坚持“项目为王”,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总抓手,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 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持续滚动谋划、举办一批面向境外的线上招商洽谈活动,积极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充分用好国家、省各类招商活动平台,提升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全面促消费。要深入分析研究汽车销售、石油制品销售、住宿、餐饮、医药等领域消费结构,出台促消费政策举措,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挖掘培育市场消费增长点。要对影响社零指标的居民收入、商业增值税、车辆购置税、财政支出、快递业务量、个人消费性贷款余额等关联指标进行统筹研究谋划,提升数据统计质量。要加大“升规入上”工作力度,加强对相关企业及大个体的扶持培育,推动社零指标总体提升。

三是压实责任加压推进,奋力实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新突破。各县(市、区)要发挥主体责任,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行业监管责任,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商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