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查看详情

市商务局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2-05-27

市商务局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商务局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商务局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5月27日,市商务局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牢牢守住商务领域安全底线,为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陈长春到会指导。局党组成员张跃勇、冯敏、刘新凯、高秀彦,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商务局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各位党组成员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逐项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局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问题和产生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商务局党组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刘健代表市商务局党组,围绕“六查”重点内容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各位党组成员分别进行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批评。会议主题鲜明,自我查摆严肃认真,剖析根源一针见血,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深化了对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稳定的认识与理解,达到了预期目的。

陈长春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商务局党组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站位稳立场,实事求是、结合工作抓重点,聚焦问题、转变作风促整改,注重实效、开拓思路谋发展,见人见事、真抓严管健机制,紧密结合商务实际,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推动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刘健在安排下一步工作时表示,要持续深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提升站位,扛牢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把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切实抗牢防灾减灾政治责任,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切实增强商务领域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聚焦问题,整改落实。局党组各成员要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自我净化、完善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真正把问题整改转化为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的动力,为统筹商务发展与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三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握标本兼治原则,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坚决落实问题整改,强化风险防范制度建设,构建商务领域常态化灾害预警和应急管理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局党组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市委、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监督下,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百条举措”“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重大举措,更高水平扩大开放,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着力打造团结奋进、务实重干、清正廉洁的商务干部队伍,开创统筹商务发展与安全稳定的新局面,为我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贡献更大的商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