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扩大开放促发展|市发改委对外开放工作纪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05-30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我市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从5月下旬起,安阳日报联合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陆续刊发“扩大开放促发展”系列报道,共同营造全市扩开放、促转型、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今日刊发市发改委对外开放工作纪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市发改委积极开展对外经贸工作,持续完善对外开放载体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一批重大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市发改委围绕对外经贸,深入开展对外开放工作。为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安阳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安阳海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安阳市豫之锦纺织有限公司等外贸、外资、外经“三外”企业申请各类配额2000余吨,帮助企业实现原料多元化,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为东方环宇环保科技发展公司等企业解决向境外投资后审批环节的遗留问题,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对复星合力4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及新材料产业标准厂房项目、河南亚新钢铁精品钢提升改造项目、福斯罗(安阳)高铁配件基地项目、纳尼亚实业(安阳)轻纺总部项目、益海嘉里200万吨小麦加工制粉项目、月星欧蓓莎环球港一期项目、安阳无人机产业园及5G泛低空飞行测试基地项目进行协调,确保按期竣工。

在对外开放载体平台方面。组织专门力量,入驻内黄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安阳康复设备产业园、安阳市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区、林州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园、林州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安阳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内黄陶瓷园区铁路专用线、中恒数智城市科技产业园、安阳健康医养产业园等企业和项目,进行全程督导协调。

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坚持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抓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模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抓政策措施落地,印发《2021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出台《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试行)》《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等文件。

安阳万庄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一号线暨安阳向东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开通、豫东北机场(安阳机场)破土动工、万庄物流园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库挂牌,我市获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在全省开启异地联合受理审批服务新模式……2021年以来,我市对外开放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全力促进主导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增强,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节点和核心枢纽,加快建成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国际智能制造合作园区,形成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

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对外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今年,将建成安阳民用机场,推进机场东路等配套路网建设,加快实现机场与周边地市快速连接。加快推进瓦日铁路安阳西联络线、滑县专用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公路网络;加快建设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濮阳至卫辉高速公路等项目,实现中心城市与县域之间便捷畅通。全域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继续实施路域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持续改善路容路貌和路域环境,提高农村交通通达深度。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开工建设安阳高铁交通枢纽工程,提升综合枢纽“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水平。积极推进内黄至林州高速公路、G107改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市发改委将加强与省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的工作对接,大力实施“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实;积极协同安阳海关,推动万庄集团安阳物流园区公用型保税仓申报保税物流中心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