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落实落地惠企助企政策 培育壮大“三外”市场主体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08-09

 

落实落地惠企助企政策 培育壮大“三外”市场主体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进口的价值700万元的设备抵达万庄安阳物流园公用型保税仓库,进入保税仓不仅能让企业延缓相关税务的缴纳,还能享受我市保税仓补贴政策。”昨天,安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表示。

近年,市商务局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培育壮大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市场主体,提升外向型经济综合竞争力,助力全市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持续招大引强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今年年初以来,市商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招商引资不断档,创新开展“线上招商”“不见面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3期“三个一批”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629.2亿元。其中,东旭集团投资100亿元的高世代基板玻璃项目是我市今年首个投资超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上半年,全市引进省外资金420.8亿元,增长3.06%,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7个,投资总额1304.4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70个,投资总额770.23亿元。光远七期超薄电子布项目、东旭曲显光电3D显示盖板玻璃二期、易凯针织、中粮集团面制品加工基地、中深发展·安阳中心、安阳智能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健全机制体系

推动吸引外资量增质升

昨天,东旭曲显光电3D显示盖板玻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从项目论证、签约到项目施工,市商务部门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商务局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机制、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协调机制和外商投资企业交流合作机制4项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外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在我市落地生根。去年,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14家,同比增长367%,实际吸收外资6.2亿美元,增长6%,增幅居全省第五位。其中,部口径外资3581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八位,完成年目标的59.4%,目标进度居全省第六位。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和央企在安投资实现新突破,美国当纳利集团投资8000万美元在滑县设立当纳利(河南)印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中粮面业(香港)在汤阴县投资13亿元建设面制品加工基地,华润新能源投资30亿元在内黄县建设风光储能项目。今年1月至6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1家,实际吸收部口径外资完成1924.98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七位,完成目标的38.8%,目标进度居全省第五位。

精准施策发力

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

去年,市商务局为全市13家外贸企业拨付贷款贴息资金310.36万元,拨付外经贸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信用保险资金、国家进口贴息资金、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资金等600余万元。同时,大力开展“当好服务员,助企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了全市外经贸政策宣讲培训暨银企对接会。今年,市商务局共举办5场全市外贸政策巡回宣讲培训会,就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出口信保、进口贴息、外贸贷等现行外贸政策的适用范围、申报流程等常见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切实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拓宽业务渠道,为全市外贸平稳发展添能赋力。

在成功申建万庄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基础上,加快申建安阳保税物流中心。市商务局研究出台《安阳保税物流中心发展扶持办法》,为万庄物流园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去年,万庄物流完成保税业务15笔,折合贸易额约9462万元。万庄物流、象道物流铁路专用线相继开通,开展了从白俄罗斯进口钾肥、向印度出口尿素等大宗商品交易,实现了出口集港功能。今年年初以来,市商务局组织万庄物流园赴各县(市)区,与200余家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对接。汤阴永新化学、河南亚新钢铁、华龙面业集团、岷山环能高科等企业通过万庄物流开展业务,目前已完成万庄保税仓库入库报关3票,合计1457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28亿元,占省定目标的50.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出口20.1亿元,同比增长46.7%。

“近日,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结果正式揭晓,市商务局负责的我市包容普惠创新(市场开放度)指标在全省排名第六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商务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高标准打造亲商、爱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以更高水平市场开放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