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不断深化区域协同发展 为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拓展新的增长支撑和开放空间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08-12

 

袁家健高永率市党政考察团赴鹤壁市考察学习

不断深化区域协同发展 为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拓展新的增长支撑和开放空间

 

为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安、到鹤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8月11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率市党政考察团赴鹤壁市考察学习,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不断深化区域协同发展,为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拓展新的增长支撑和开放空间,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浩参加。

近年,鹤壁市抢抓发展机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打造产业生态、创新生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形成“四优三新”主导产业体系。

马富国代表鹤壁市四个班子对安阳市党政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安阳、鹤壁共同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安、到鹤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的关键时期,安阳市党政考察团到鹤考察指导,既是一次鼓励支持,也是一次“传经送宝”。安阳同鹤壁山相连、水相依、情相亲,安鹤一家、鹤安一体。希望安阳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鹤壁、支持鹤壁,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深化区域协同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共同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标准规划建设鹤壁科创新城,聚集京东、360、阿里、联想等头部企业,形成数字经济核心、智能制造、现代新兴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在科创新城,考察团深入龙芯中科、中国电科、航天宏图、辰芯科技、中芯万为、鹤壁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京东河南区域总部,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及防汛抗灾监测、林业大数据、时空大数据等平台运行情况,观摩应急食品保障车等产品演示。考察团表示,鹤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科技创新走在了全省前列,形成了鹤壁特色。

淇县以新材料、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等产业为载体,推动产业层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交出了一份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彩答卷。位于淇县的河南特种尼龙小镇已形成集核心材料园、军品园、民品园、工业品园、尼龙学院、人才社区于一体的发展格局。考察团走进中维化纤、邦维新材料等公司,察生产、问效益、看研发,听取技术转化、产品特性等介绍。考察团还沿着淇河风貌园,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情况。

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数字经济、光电子、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技术、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生态,产生了集聚效应,引领了鹤壁高质量发展。在仕佳光子、中原光谷,考察团了解成果转化、产品特性等情况;在天海电器、天海电子,考察团察看生产线和主要产品,对企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给予高度评价;在航盛汽车电子、海昌智能等企业,考察团询问生产效益、市场规模等情况。

考察中,袁家健指出,鹤壁市与安阳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希望双方在产业对接、对外开放、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让安鹤兄弟友谊之花结出新的丰硕成果。此次考察学习也让我们深受启发、深有感触,鹤壁市有许多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当前,鹤壁市在数字经济、光电子、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技术、电子信息等领域已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和集群集聚效应,这更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优做精新兴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增强了我们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围绕产业链图谱招引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企业,更加突出翔宇医疗、旭阳光电、克能新能源等龙头、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和带动引领,形成产业集群发展;要聚焦“五个最安心”打响“安阳最安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深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和“一岗一房”政策服务;要依托殷墟甲骨文、红旗渠、周易、太行大峡谷、曹操高陵、市文体中心等文旅文创资源,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充分展现安阳厚重历史底蕴和文化多样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动能。

市领导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薛崇林、李可等,鹤壁市领导李军、王泽华、张艾芳、刘文彪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