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2-10-18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加强全市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根据《中共安阳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安办发电〔202115号)等文件精神,安阳市商务局组织相关力量编制了《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阐明安阳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是安阳市各级政府发展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依据、重要指引。

、《规划》编制过程

资料收集和前期研究。202112-20223月,规划编制小组广泛收集国家、省关于现代流通体系的相关资料,以及安阳市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情况的相关现状,严格按有关规划编制方案要求,课题研究、成果梳理、机遇挑战、总体思路等环节,确定研究框架完成初稿2022410日,规划编制小组完成《规划》初稿2022417日,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后,规划编制小组修改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422日完成专家论证并形成论证报告79月经按照专家论证意见再次修改并按有关规定程序完成送审报批、文件印发。

二、《规划》的总体思路、原则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

主要思路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眼我市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两大体系,强化交通运输、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撑,形成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总体发展框架,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全面塑造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新优势。

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中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力求我市《规划》与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规划有机衔接,既落实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要求,又符合我市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实际情况。

(二)规划原则

规划编制中,坚持的主要原则是:

1、延续性。《规划》继续贯彻落实安阳市关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高度承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一张蓝图画到底。

2、落实性。在纵向的政府体制上,党中央国务院的职能重在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的职能重在规划指导,地市级党委政府的职能重在任务落实。基于这个职能设计,《规划》重点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规划上。

3、可操作性。按照任务工程化,工程项目化的思路,虚实结合,以实为主,设计了较多的工程项目,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既解决突出问题,又留有余地,富有弹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4个部分927节。

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第一章)。系统总结了安阳市现代流通体系的发展现状,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主要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章)。提出了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第三章到第八章)。围绕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展开,主要是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强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支撑、强化现代金融服务支撑、强化现代流通信用支撑。

第四部分是实施保障(第九章)。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加大支持力度3个方面,提出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的有关具体措施。

、《规划》主要内容特色

(一)重大目标设定情况

十四五时期现代流通体系的发展目标是整个规划的核心。在设定“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时,课题组重点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和河南省的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中的各项目标,特别是省十四五规划中的主要目标;二是大部分指标都采纳了国家和省设定的指标,但为了加大压力和体现适度超前的原则,部分指标在国家和省设定目标的基础上适度提高。

总体上而言,十四五时期现代流通体系的发展目标是:2025年,我市现代商贸流通中心地位初步确立,物流枢纽城市的地位更加巩固,系统完备、创新引领、协同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商品和资源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商贸、物流设施更加完善,国内外流通网络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流通业态模式更加丰富多元,流通市场主体更具活力,交通承载能力和金融信用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流通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明显提高,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显著提升。

(二)重大布局谋划情况

国家和河南省的现代流通体系“十四五规划已经发布,课题组比较发现,国家和河南省的现代流通体系十四五规划在内容和结构上有较大区别。考虑到国家现代流通体系十四五规划的权威性,课题组延续了国家现代流通体系“十四五规划的结构,围绕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总体发展框架展开,即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两大体系,强化交通运输、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撑。同时,适当增加国家现代流通体系“十四五规划中没有,而河南省现代流通体系“十四五规划中有的内容。

(三)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本《规划》中谋划的重大项目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现代商贸项目,如文峰区吾悦广场、龙安区万达广场综合体等城市商业中心,以及万庄期货要素产业园等现代专业市场。第二类是现代物流体系重大项目,如万庄安阳公铁物流园等物流园区。第三类交通重大项目,如沿太行高速安阳段、安阳至罗山高速安阳段、濮阳至卫辉高速安阳段等交通通道建设。

(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情况

本《规划》中涉及到的关键环节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化改革,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根据安阳市的实际情况,本《规划》重点谋划了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制度改革,以及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及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

第二类是加强流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以及安阳市的实际情况,本《规划》重点谋划了加快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落实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以及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等措施。

(五)试验示范、破解发展难题情况

总体上看,安阳市现代流通体系的发展难题主要是: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应急物流、冷链物流等还有薄弱环节;四是流通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待解决,信用信息应用水平有待提升。

针对这些发展难题,《规划》在不同章节都一一做出了回应。例如,针对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程度的问题,《规划》提出要推进市场化改革、便利市场主体进出、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再如,针对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规划》提出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网络、推动商贸流通转型级、推动商贸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融合。

(六)强化系统观念,跨部门跨行业统筹研究情况

虽然《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编制,但实际上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是涉及到商务、交通、邮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应急管理、供销社、银保监等18个部门的复杂工程。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课题组就遇到的问题,不间断地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在初稿完成后,课题组又系统地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在目前已经形成的《规划》中,各个部门应该承担的任务都已经较好地呈现出来,较好地落实《规划》奠定了基础。

 

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