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全面理解把握 形成贯彻热潮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0-31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全面理解把握 形成贯彻热潮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袁家健主持并讲话

 

10月29日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我市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动员全市上下牢记领袖嘱托、不辱使命重任,全面理解把握、形成贯彻热潮,大力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强殷墟文物保护利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高永、黄明海、董良鸿、祝振玲、王朴、薛崇林、杨炯、李可出席会议。徐家平、易树学等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首站就到陕西延安和我市视察,充分体现了对安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安阳542万人民的深切关怀。在安阳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和殷墟,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在古都安阳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莅安视察,既是对我市近年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安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现场指导,更是安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时刻和重大发展机遇,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必将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全市上下要在感悟领袖关怀中牢记殷切嘱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最实际的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的殷切嘱托,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要用好鲜活历史教材,深入挖掘时代价值,讲好修渠的故事,讲好红旗渠精神的当代故事,充分发挥红旗渠干部学院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激励鼓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百条举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人才集聚、文旅文创融合、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安阳贡献。

会议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的殷切嘱托,引导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深入推动红旗渠精神走进校园,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接受红色基因熏陶、红色文化浸润,摒弃骄娇二气,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经风雨、见彩虹,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中国字都”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抓手,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考古工作,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工作,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的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深入推进甲骨文研究和利用工作,持续推动古城保护整治复兴,讲好安阳故事,努力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殷切嘱托,巩固成果、把准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好防止返贫脱贫监测平台,坚决扛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强小麦、玉米、棉花等种业研究,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清五跃十”行动,滚动推进“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行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莅安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要原原本本学。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用好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党课、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逐字逐句学,逐行逐段悟。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带头做好宣讲解读工作。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进行系统研究和科学阐释,切实把领袖嘱托和关怀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传递到每名群众。要融会贯通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和莅安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学习,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认真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和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新的“红旗渠”工程上来。要结合实际学。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实际,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上、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造福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上,让全市上下进一步拼起来、干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好安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