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项目为王” 更添发展活力(重点项目建设巡礼)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1-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开拓进取,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5年来,我市共确定省、市重点项目622个,总投资510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966亿元。

营造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我市着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和人文环境5个维度,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我市共开工项目298个,总投资1635.7亿元。安阳至新乡高速公路安阳段、河南旭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十代高端显示盖板材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营商环境虽是“软环境”,但离不开“硬措施”。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特邀监督员”“联合督查督办”等15项常态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率先开启了异地联合受理审批服务新模式,投标保函费率降至全省最低,“洹泉涌流·一岗一房”等人才政策和做法受到省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同时,通过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通了“项目安阳”公众号,组织专人运营维护,发布重点项目信息、解读重点项目政策、聚焦重点项目现场、讲述重点项目故事,让广大群众了解项目、关心项目、支持项目,营造了全市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高位推进 当好企业“主心骨”

10月27日,记者走进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汽车在生产线上等待工人检验,该公司在纯电动商用车基础上还增加了氢燃料电池生产资质,已有5款4.5吨车型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今年9月9日,河南首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已经在我市投入试运营,标志着我市逐步打通了从制氢、加氢到车辆制造、车辆运营的完整产业链条,重点项目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全市100个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实施市级领导分包制度。市级分包领导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当好项目建设的“主心骨”。在全省率先开发了“重点项目驾驶舱”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集成整合项目手续办理、施工进度、投资纳统、数据分析、项目地图等信息,开通了项目问题“直通车”、领导在线批示、线上督办等板块,实现了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动态实时监测、数据自动生成、未达目标预警、投产达效跟踪等功能的一站式管理。截至目前,我市36个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199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聚焦创新 储备后续动力

2020年3月17日,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G用低介电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项目开工。该项目是省级重点电子材料工业项目,其生产线采用世界最先进装备和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适应5G通信产业发展需求,填补国内空白。

围绕项目谋划,我市今年提前安排部署明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和选报工作,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结合我市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了重点前期项目库,印发了重点前期项目名单,遴选确定了2022年前期项目221个,总投资1888.7亿元。

近年,我市聚焦创新招商模式,积极探索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等方式,精准推介我市投资环境、主导产业、合作项目,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手握手”为“心连心”、“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成功签约华润电力储能、东方电气氢能产业链等项目。结合央企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我市编制了96家央企及其293家分支机构目录,制定了《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方案》,开展了央企对接招商活动,成功签约中国联合装备集团“零碳”科创城等央企项目。

目前,我市谋划实施的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工程、豫东北机场(红旗渠机场)、安阳文体中心、曹操高陵本体保护展示工程、沿太行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积极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个一批”活动的重大工作部署,认真对照“三个一批”项目目标,严控节点、精准发力,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招商签约项目100%开工、开工项目100%投产、投产项目100%达效”,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安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