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查看详情

《安阳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2-11-14

 

一、编制背景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豫商运行〔2020〕85号)要求,结合市领导指示精神和我市成品油零售行业发展实际,组织编制了《安阳市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

二、编制基本情况

《安阳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5月启动。在前期调研和公开招标的基础上,从5家规划设计公司中选定“安阳市城镇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为此次规划编制的承办单位。编制过程中,商务局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意见,对《安阳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几易其稿, 2022年5月18日通过专家组论证。王新亭市长对成品油零售规划工作十分重视,于6月10专题听取了汇报,对规划编制进行了指导。该规划已经市政府法规审核。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该规划的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新发展理念,按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结合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能源发展规划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现代化成品油零售服务体系,促进安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编制中坚持了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一是统筹协调、合理布局原则。根据各个县(市、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紧密结合行政区域面积、人口、道路、交通现状等条件统筹安排城乡加油站网点布局。本次规划布局优先考虑城市新区、新修公路及部分偏远乡镇。

二是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原则。按照布局与消费增长相适应要求,充分考虑社会需求量、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量、交通流量等消费因素,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进行科学预测,合理确定加油站网点的数量、规模、位置。对现有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难以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的加油站和功能较差的单品种加油点,逐步进行淘汰或升级改造。

三是方便需求、功能完善原则。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实现加油站规划布局乡镇全覆盖,消除空白乡镇;进一步完善加油站各项功能,强化加油站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由单一加油服务向集加油和购物、维修、保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转变,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四是总量控制、节约优先原则。加油站网点布局进行科学预测,在规划期间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确定各区域加油站数量。在符合技术规范情况下,鼓励建设集加油、加氢、加气和充换电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提高土地利用率。

四、主要内容及规划目标 

该规划共包含七个部分和两个附表,(一)规划概述;(二)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形势;(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四)零售网点需求预测;(五)成品油零售体系布局规划;(六)环境影响分析;(七)规划实施保障措施;《规划安阳市加油站分布一览表》、《规划新增加油站一览表》。

该规划主要有三项规划目标:

1、河南省安排我市“十四五”期间新增加油站规划指标30座。按照规划编制原则,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配林州市4座、安阳县3座、滑县4座、内黄县4座、汤阴县5座、文峰区3座、北关区2座、龙安区2座、殷都区3座。

2、“十四五”期间,我省对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的发展十分重视,做出了制度性的安排,要求“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之前我省批准的建设规划。我市涉及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20座、合并升级单品种加油点30座。

3、“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大对加油站的科学规范化管理,对因布局不合理、经营不景气、管理不规范等原因造成的未正常经营加油站进行淘汰、合并,预计将减少102座

通过上述规划目标的实施,预计“十四五”末我市加油站将实现总量减少,实际供给能力增强的目标。


安阳市商务局关于发布实施《安阳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