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开放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1-17

 

全力打造中华字都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开放

王战营宣布开馆 袁家健致辞 高永主持

 

11月16日,在甲骨文的故乡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恰逢13周岁生日的同时又迎来一大喜事盛事——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博文馆、徽文馆以及汉字公园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标志着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这是全国、全省博物馆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将成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为全省和我市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华字都”品牌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天上午,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馆仪式在博文馆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馆。国家文物局发来书面致辞。市委书记袁家健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宏伟,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郭玮,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姜宝平,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鲍丽娟,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王朴、薛崇林、李可等市级领导以及全国著名学者、书法家和文博单位、续建工程参建单位代表出席。

国家文物局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我国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开馆以来致力于文字文化的展示传播和保护研究,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举办了8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汉字》巡展走进加拿大、德国、法国等26个国家,对我国文字和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开放,将是中国文字博物馆新的里程碑,也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以此为契机,加强汉文字的保护研究和挖掘阐释,丰富展览展示内容和形式,推进甲骨文的活化利用,加快博物馆智慧化和数字化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中华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相信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安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字保护传承的殷切期望,真正成为国内外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明的文化高地。

姜继鼎在致辞中说,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代表着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是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成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安阳市一道,以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为新起点,加快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在数字化展示上走在前,在研学旅游上作示范,把安阳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袁家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阳文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首站就到陕西延安和我市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和安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认可,对河南和安阳人民的关心、厚爱,在安阳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近年,安阳市委、市政府牢记领袖嘱托,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古城、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文体中心等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文旅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变为产业发展胜势。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正式开馆,必将为全面深入挖掘汉字文化内涵和外延、系统立体呈现文字文化整体形象提供有力支撑,为安阳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河南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

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备受瞩目。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讲席教授黄德宽,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一大批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故宫博物院、复旦大学等权威机构纷纷致贺信贺电。

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推杆,祝贺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开放。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字里乾坤”“字书琼林”“汉字民俗”“书苑英华”专题展览。

据了解,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389.4亩,整体建筑俯视效果如同汉字“合”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续建工程主要满足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功能需要,是对一期工程的完善和补充。根据一期工程主体馆和续建工程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主体馆被命名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被命名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被命名为“博文馆”。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包括“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与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得益彰,将促进博物馆功能更加齐备,展陈更加系统,服务更加高效,特色更加鲜明,打造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博园区。

此外,博物馆还推出第七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艺文双修 书写经典”鼎甲·研修班成果汇报展、中国文字博物馆IP形象及衍生产品发布会暨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化创意发展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文创产品展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字搭台、以字会友、以字迎客,让游客在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中领略文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的碰撞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