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高度紧张起来 高效运转起来 快速扑灭疫情燃点 确保社会秩序井然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1-21

 

袁家健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高度紧张起来 高效运转起来 快速扑灭疫情燃点 确保社会秩序井然

高永作具体部署

 

11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高度紧张起来、高效运转起来,以快制快扑灭疫情燃点,全面提升防控能力质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生产生活有序运转。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了相关县区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落实二十条措施具体行动,对排查管控、流调溯源、区域协查、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袁家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三个坚定不移”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优化方法措施,既要防住疫情、又要稳住经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袁家健强调,一要保持高度警醒警惕。各县(市、区)、各工作专班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在落实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坚持以快制快、果断处置,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松懈心理,尽快扑灭疫情燃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要不断完善落实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像解剖麻雀一样分析研判阳性病例感染源头、行动轨迹、密接人员、风险场所等信息,对照“八快”要求,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管控,同时举一反三,查摆各环节、各流程中出现的短板弱项,坚决予以纠正。针对阳性病例流调管控要做到快速、精准,迅速判定风险人员,企业、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就地开展初步流调;区域协查要提高质效,各县区、各专班主动对接、做好衔接,严格按照规范指南做好各项措施;封控管控要快封快解、放管结合,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社区管控要高质高效、日结日清、抓早灭小,防止出现新的疫情燃点。三要强化防控能力建设。要备足配齐核酸检测设备,做好采样力量储备,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要对照省有关要求,按时保质完成隔离点建设改造任务;规范设置方舱医院,同步组建管理团队和专业人员,做到运行保障和硬件建设同时到位。四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要树牢大局意识,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抓,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具体抓,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按职责抓,各部门守土有责按行业抓,进一步优化指挥体系,加强衔接配合,科学排布人员力量,坚持分兵把口、实体化高效运转,做到全天候全要素值守,始终保持激活状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高永强调,一要迅速扑灭本轮疫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修订版)》要求,落实好“八快”工作要求,坚持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把风险人员点位快速排查管控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二要织密外防输入防线。聚焦高风险区域和人群,严格做好排查管控、“落地检”、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措施,抓严外防输入,抓实内部管控,决不能因失控漏管引发风险传播。三要守牢防风险外溢底线。认真查摆隔离转运、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等环节问题短板,坚决按流程规范指南操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四要补齐能力作风短板。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省有关要求,做好方舱医院、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建设储备改造,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能力质效。五要做好封控区服务保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做好物资保障、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强化预判处置、问题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市领导董良鸿、李可、刘建发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