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全面深刻反思全面汲取教训全面深入整改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1-28

 

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面深刻反思全面汲取教训全面深入整改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稳定

袁家健主持并讲话 高永作具体部署

 

11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11月2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刻汲取“11·21”特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铁规、铁面、铁腕、铁心、铁痕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具体部署。

在认真听取了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具体举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后,袁家健指出,要全面深刻反思。我市发生“11·21”特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复盘和反思,这起本不该发生的火灾事故为什么发生?厂房为什么起火,火势为什么这么大?人员为什么逃不出?各方面责任有没有落实到位?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结合分管领域、部门责任、岗位职责,多想几个为什么,多去挖掘更多深层次问题,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袁家健强调,要全面汲取教训。这起事故的发生说明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一些领导干部存在麻痹侥幸心理、松懈疲沓作风,甚至存在轻视安全的错误思想,暴露出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上不到位、不规范,在风险隐患排查上不全面、不细致,在问题整改上不坚决、不彻底,以及个别属地党委、政府对长期存在的风险隐患缺乏管理,一些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缺乏督查指导,监管力度不够,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不能依法履行职责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在政治要求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思想认识上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工作措施上绝不能有丝毫疏漏、安全生产责任上绝不能有丝毫马虎,痛定思痛、痛定思责、痛定思改,把教训铭刻在心、永不敢忘,用教训亡羊补牢、弥补过失,切实把风险隐患排除在事故发生之前。

袁家健要求,要全面深入整改。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体现到工作推动中、体现到生产生活中、体现到责任落实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过硬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快查快改、立查立改,防止走过场、走形式,建立完善一系列管得住、落得实、用得好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做到有排查、有整改、有复查,环环相扣、形成“闭环”,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三要强化行业管理,紧盯事故易发多发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经常性开展集中专项联合执法,依法依规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切实做到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执法再严格。四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要坚持铁规、铁面、铁腕、铁心、铁痕“五铁”标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强化安全生产、安全防范、风险排查与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坚决压实责任、守住底线。五要加强应急培训演练,推动各类学校、医院、民政服务机构、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逃生技巧培训和演练,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制定出台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对电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进行彻底摸排整治,实施违法违规行为有奖举报,精心精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袁家健要求,临近岁末年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提振士气,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尽快扑灭疫情燃点,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质效,把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积极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高永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厂房仓库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各县(市)区要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园区、厂房仓库、物流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九小”场所、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场所为重点,按照“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原则,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开展联合督导检查,聚焦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明确问题类别、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消除一批隐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坚决守牢底线,举一反三深化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对标对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整治攻坚,全面排查沿街商铺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对照上半年排查出的自建房问题清单台账逐个“回头看”,大力整治道路交通领域违法行为,加强对正常生产矿井监管以及对矿山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储存和使用等环节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城乡建设和市政作业安全治理,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和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重点做好餐饮业特别是承担学校午餐配送企业卫生检查,开展高风险和涉及民生的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治理,坚决防住风险、守住底线。三要突出综合施策,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处置救助,切实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配齐应急物资装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推动各类学校、民政服务机构、医院等单位和居民小区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先期处置火灾险情应急能力。

市领导薛崇林、李可、刘建发、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申乐民、宋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