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保持警钟长鸣 压实责任链条 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1-28

 

袁家健在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保持警钟长鸣 压实责任链条 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以“四不两直”“随机抽查”“专家诊断”的方式深入我市部分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实地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生产车间平时有多少工人同时作业?”“消防通道平时畅通吗?”“有没有开展过消防演练?”在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袁家健走进生产车间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企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与企业、消防、安全生产专家交流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现场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并反复叮嘱企业相关负责人不能心存侥幸、马虎大意,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定期检查、维护、更换消防设施设备,经常开展教育培训演练,建立能覆盖到各个区域、各个岗位的应急组织架构,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在安阳市紫薇花针织有限责任公司,袁家健重点对企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和火灾报警系统操作进行检查。他要求,要加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认真开展员工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应急响应机制,从实战出发强化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完善提升应急报警系统,确保一旦发生危险所有人员能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采取最有效应急处置措施、第一时间完成人员疏散。

华豫纺织工业园是集内衣、服装生产、商贸于一体的纺织园区,目前正在停业整顿中。袁家健随机走进园区企业生产车间,重点督查消防隐患整改工作进展,要求企业经营者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坚持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重新布局调整设置生产车间、展厅、仓库等,确保安全生产、生产安全。属地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要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整改工作,做到“排查一家、整治一家、验收一家、合格一家”,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督导检查中,袁家健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压紧压实部门、企业等各方责任,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要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强化风险防控,列出单子、限时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要加强监管执法,紧盯消防设施是否有效运行,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培训、应急演练是否定期开展等问题,全面深入排查,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杜绝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