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查看详情

笃定信心 踔厉奋发 铆足干劲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绚丽篇章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1-05


笃定信心 踔厉奋发 铆足干劲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绚丽篇章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笃定信心 踔厉奋发 铆足干劲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绚丽篇章

1月4日上午,安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健、高永、黄明海、徐家平、杨炯、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桑建业、李传银、王现波、夏军、程新会、郭用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王树文、薛崇林、李可、温伟、刘建发、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宋伟、韩力农、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刘鸿民、郭献龙,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李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红伟以及王爱宏、朱宗娟、任中普、纪多辙在主席台就座。

杨其昌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对本次大会高度重视,专门派出换届风气督查组,在大会期间对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进行指导督查。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3名,实到代表416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徐家平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高永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三、2023年重点工作。

高永在报告中说,本届政府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殷墟、甲骨文、红旗渠,对殷墟遗址保护作出重要批示,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高度评价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到我市视察,这是人民领袖对安阳人民的深切关怀、对安阳发展的殷切期望。全市上下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安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抓细“百条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经济大盘、战风险挑战、守安全底线、增民生福祉,干成了一批关乎全局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影响发展的急事难事,办好了一批惠及万家的实事好事,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高永说,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在破难解困中趋稳向好;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旧动能在深度调整中加速转换;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在破旧立新中不断释放;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城市品质在有机更新中全面提升;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三农”基础在乡村振兴中更加坚实;坚持系统治理、一体保护,生态环境在治污增绿中显著改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民生福祉在共享发展中持续增进。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难求成,有力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初步预计,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2500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20亿元,年均增长11.4%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左右,年均增长6.4%以上。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中央和省驻安单位鼎力帮助的结果。

“未来五年是安阳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关键时期。”高永指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和安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旗渠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落细落实“百条举措”,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同富裕,着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守底线,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在实现“两个确保”进程上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新篇章。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在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三区五中心”建设,向着经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接续奋斗,不断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现代化战略支撑明显加强,现代化城乡发展协调推进,现代化文旅强市基本建成,现代化美丽安阳底色更亮,现代化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现代化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高永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高永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不断完善创新生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三是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推动先进制造业能级跃升,推动消费品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新能源产业拓宽赛道,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四是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开放招商实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是高标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加强文物考古保护。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七是加快建设韧性智慧城市。优化城乡发展布局,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八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九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增加居民收入,着力扩大社会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安阳。十是高水平建设平安安阳。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高永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弘扬实干政风,坚守清正廉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笃定信心、踔厉奋发,铆足干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绚丽篇章。

会议审查了《关于安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安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市十五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市十五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