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十四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3-01-13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视察安阳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安阳市“十四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规划》(代拟稿),重点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成为我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开放招商水平、建设开放强市的重要指引

二、编制基本情况

起草过程中,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专门成立起草小组,精心研读《河南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省建设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参考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等,整理汇总了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文广体旅局等部门的大量文本资料。在此基础上,起草小组又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掌握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并结合我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实际,起草了本规划。规划编制完成后,先后征求了安阳市委党校、安阳工学院有关经济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9月19日,王新亭副市长又专题听取研究了规划编制情况,提出了系统性指导修改意见,起草小组再次修改后,报省商务厅对外开放办公室、国内经济合作处、外资处有关处长提请修改建议,进行了最终定稿。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紧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优化内资外资两种资源,激活内需外需两个市场,准确把握开放和安全的关系,大力推动重点产业开放,做大做强开放型市场主体,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持续完善对外开放通道体系,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快打造要素高度集聚、平台高度集成、通道高度便捷、体制高度灵活的内陆开放高地,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确保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奋勇争先,努力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绚丽篇章。编制中坚持了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战略引领。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找准自身定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实现服务全局与发展自己有机统一。

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好改革与开放、国内与国际、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四种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形成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

坚持改革推动。加强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和融会贯通,推动各项改革向更加完善的制度靠拢,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全面拓展,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

坚持创新驱动。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加快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及组织管理创新,推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增强开放发展新动能,提升开放竞争新优势。

坚持重点突破。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以三个一批项目为抓手,从项目切入、以项目推动、用项目支撑,推动重点产业开放发展,壮大开放型市场主体,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强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四、主要内容及规划目标 

该规划共分11个部分:

第一章:发展环境。第二章:总体要求。第三章: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第四章:做大做强开放型市场主体。第五章: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第六章: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第七章:完善对外开放通道体系。第八章:提升对外开放载体建设。第九章:塑造对外开放创新优势。第十章: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第十一章:保障措施。

该规划目标任务为:

2025年,引进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分别达到900亿元、6000万美元和90亿元,年均增速3%

2035年,基本建成开放强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大幅提升,贸易和投资实现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基本确立。

(一)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显著提升。外贸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进一步增加,一般贸易占比、高附加值出口商品占比及内外贸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持续提升。外向型经济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开放通道体系进一步完善,红旗渠机场投入运行,陆港型物流枢纽基本建成。内需潜力充分释放,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显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升。

(三)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大幅提升,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更加精简高效。红旗渠经开区跨入全国前100名,对外开放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

(四)制度型开放取得明显成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核心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各类企业公平待遇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


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规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