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查看详情

全市2022年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举行:跑出“加速度” 做实“硬支撑”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1-11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

1月8日至10日,全市2022年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举行。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率领市四个班子领导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集中检阅各县(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效,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推动形成晋位争先、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个个优质项目、一批批优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

 全市2022年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举行:跑出“加速度” 做实“硬支撑”

龙安区深耕主导产业,发力新兴产业,以重大项目求突破之举、聚升级之能、谋增长之势,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硬支撑”。安彩高科中硼硅药用玻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能约2万吨,将加快安彩高科重回高端玻璃制造行业步伐;安彩光伏新材料项目二期总投资12亿元,将极大地增强三新产业园整体竞争力;中财绿发年产3G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基地项目以研发生产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为依托,产品出口海外,预计年产值可达60亿元;安彩高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基地项目投资5000万元进行软硬件全面提升,积极开展“院士工作站”引进入驻,为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蓄能增效。袁家健强调,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开局即冲刺的姿态抓紧、抓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谋篇布局一季度及2023年全年工作,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高永勉励企业要强化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林州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红旗渠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林州市红旗渠电子产业园(耐特锂电池)初具生产18650锂电芯30万支、聚合物锂电芯20万支、PACK成品电池30万支产能;全成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套汽车制动装置项目是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长期与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商合作,预计3月底全面投产;林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汽配产业基础,将打造集研发、生产、租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园区;西部调水林州市第三水厂2022年年底全线完工,设计年调水量7000万立方米,圆了我市西部地区群众喝上丹江水的梦想。袁家健强调,要抢抓机遇期、窗口期和政策红利,在抓大项目、好项目上持续发力,拼起来、干起来,努力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新征程上走前列、做表率。

传统产业展现新面貌,新兴产业焕发新活力。在殷都区,河南省顺成集团醇氢工业产业园项目与浙江吉利科技集团合资建设,将在我市推出甲醇重卡,助力打造绿色交通城市;殷都区教育片区项目已顺利投入使用,包括48个高中教学班2400个学位和30个初中教学班1500个学位;安钢煤气回收发电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升级改造项目是安钢集团公司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8万吨、二氧化硫8000吨、氮氧化物4000吨,对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殷墟考古文旅小镇2022年年底开街,构建了商业、演艺、休闲、文化、美食、网红六大功能街区,已成为我市又一网红打卡地。观摩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类项目加速、提速建设让大家纷纷点赞。

 全市2022年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举行:跑出“加速度” 做实“硬支撑”

北关区围绕产业升级,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协同发展,逐步形成针织面料、染整、印花、品牌童装、产城融合“五园”格局。安阳市针织面料智造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120亿元,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特色针织产业链条;北关区幼小教育能力提升项目是市“三个一批”项目,预计今年秋季招生,为北关区教育强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誉蜂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投产后具备年产2GWh动力锂电池生产能力,产品用于东旭集团申龙客车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良好;三一数控年产100台套数控机床及成套智能设备项目以打造智能装备标杆企业为目标,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产品极具竞争力。袁家健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持续不断抓好项目建设,创新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纺织服装、无人机、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规模、档次和水平。

滑县聚焦智能制造、仓储物流、文旅文创融合等谋项目、引企业、促投资,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滑县开发区智能产业园以智慧研发和智能制造“双智联动”为支撑,重点聚焦高端设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板块,着力打造综合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滑县专用铁路线正线35.69公里已全线贯通,通车后将服务周边地区重点企业煤炭、粮食、化肥、饲料等大宗货物运输;滑县静脉产业园二期包含8个项目,其中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炉渣综合处理项目已投入使用;大运河研学实践基地集运河地域文化展示体验、安全教育、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内设五馆三中心,致力于传承大运河文化,提升地域吸引力。袁家健、高永率领观摩团入园区、进企业、下工地,实地感受重大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内黄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积极延链、补链、强链。总投资10亿元的安阳市康复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增强全康复产业链稳固性和竞争力;设计床位1000张的安阳市康复医院项目,投用后将为患者提供医疗康复、康复辅助器具装配等服务;中盛肥业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高塔造粒复合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能够有效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进一步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温生记及老倔厨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主要建设辣椒酱、面食类加工生产线,配套建设冷链中心、自动包装车间、物流车间等,建成后可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袁家健、高永边走边看,与企业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

 全市2022年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举行:跑出“加速度” 做实“硬支撑”

生产线自动运转,机器臂精准作业……位于安阳县(示范区)的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高精度齿轮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安排就业1000人;安阳县(示范区)生态廊道项目占地面积约162公顷,现已建成如山公园、热气球公园、儿童飞行体验园,航空运动公园和飞行营地公园已初具规模;安阳航空科普馆是我省唯一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大型科普类展馆,包含红色党建、航空、航天、职业技能培训、研学教育等五大板块,开馆至今已接待研学人员1.8万余人次;新石器智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石器无人车生产基地拥有AI、机器人、电动车三重优势,设计年产能1万台,目前已交付车辆近1000台,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近600万公里。

在文峰区,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产业正加快崛起。安阳居然之家2022年年底已完工,将引领我市家装建材行业进入新发展时代;安阳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示范基地(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项目将在安阳智慧岛打造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构建与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体系,形成立足安阳、辐射河南、面向全国的生产性服务业检验检测中心;中星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和应用示范的核心技术企业,安阳中星智能物联网科技创新园项目建成后将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防监控设备,年产摄像机10万台;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扩建项目重点建设医学、康复、护理、口腔、中医等专业,为学院升本奠定基础。观摩中,袁家健叮嘱企业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更好地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突出成果转化应用,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营造竞相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医药和食品是汤阴县两大柱石产业。该县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导产业持续集群集聚发展,县域经济活力动能不断增强。源香食品中原生产基地项目、其亮食品华北生产基地项目以生产冷冻食品、休闲食品、肉制品为主,将有效助力该县打造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汤阴县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城区防汛排涝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老城人居环境,提升历史文化底蕴,成为休闲游憩又一好去处;蜀中集团白云山汤阴东泰医药产业园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产品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二期有中药类糖浆剂、合剂等,可有效促进医药产业提质、带动配套产业发展。

 全市2022年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举行:跑出“加速度” 做实“硬支撑”

观摩活动中,市级领导对分包联系的县(市、区)重大项目进行点评,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两天半时间里,观摩团成员边走边看、边评边议、边学边思。大家纷纷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刚刚结束,市委、市政府就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活动,释放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的决心与信号。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主动作为拼起来,狠抓落实干起来,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开门红和全年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