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加强事前预防 夯实工作基础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长期安全稳定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1-20

 

袁家健在全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驻各县(市、区)督导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加强事前预防 夯实工作基础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长期安全稳定

 

1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驻各县(市、区)督导工作推进会,听取市安委会驻各县(市、区)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对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驻地督导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确保全市社会大局长期安全稳定。

会上,各县(市、区)督导组分别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把督查重点放在日常管理和工作机制上,看看基础工作做没做实,工作机制是否健全”“要聚焦人员密集场所,找准风险点”,听取汇报过程中,根据各县(市、区)不同情况,围绕如何开展有效督查,袁家健现场教方法、提要求,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他要求,要对督导县(市、区)的风险点和采取措施情况进行一一分析研判,摸清还有哪些不放心的区域、不放心的企业、不放心的部位,找准安全风险点和监管痛点、难点,有针对地逐一采取措施,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袁家健强调,夯基工程是从根本上、长远上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市委把2023年作为安全生产夯基工程落实年,作为今年重点攻坚战之一,就是要通过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事前预防,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驻地督导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督查作用,确保真正督出质量、督出权威、督出成效。一是督导力量要再充实。市安委会要强化实体化运作,牢固树立“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意识,加强事前研判,紧盯关键地区重点领域提级督办,及时调整充实安委会和驻地督导力量,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扎实推进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全力以赴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工作机制要再健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驻地督导工作业务指导,健全夯基工程驻地督导组定期会商机制,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促进互相交流借鉴。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与市安委办沟通汇报,必要时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三是任务责任要再明晰。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原则,加快工作进度,迅速建立完善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重点做到网格化全覆盖、防火单元全覆盖,建立台账、责任到人,确保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坚决做到不留一个漏洞、一点隐患、一处风险,以多重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确保万无一失。四是追责问责要再加强。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建立清单台账,督促限期整改,同步分析问题原因、责任,倒查制度机制落实情况,推动问题隐患闭环解决。对于重大失职失责行为,坚决追责问责,从严从紧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市领导董良鸿、王朴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