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招商引资逆势而上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2-24

 

招商引资逆势而上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3年安阳市融入京津冀 共创新未来招商推介大会侧记

 

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工业基础和宜居宜业宜发展的城市形态,让安阳的潜力不断释放,成为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2月23日,2023年安阳市“融入京津冀 共创新未来”招商推介大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大会以开放招商为主线,以产业对接、项目洽谈为重点,向全国推介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诚邀广大客商来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现场签约项目42个,投资总额为389.17亿元。作为河南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城市,这次推介大会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市推介优势资源、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安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招商力度大 邀商层次高

在这个盛会上,安阳以真诚热情和交流合作的开放胸怀,同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北京誉蜂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不同省市、不同行业领域的投资客商,怀着共商合作、互利共赢的相同愿景齐聚于此,一个个落笔签名,一次次握手交流,42个招商引资项目、 389.17亿元的巨量投资在安阳落地生根。

本次大会,我市围绕全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和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主动加强与京津冀地区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推进建设科技期刊平台数字产业化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市科创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马凡华团队、北京氢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市科创院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各县(市、区)也达成了一批符合各自主导产业规划和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合作意愿。签约项目契合我市主导产业,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是推动我市和京津冀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支撑,必将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全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重要引擎。

“安阳这几年变化真是大,这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安阳成就了我的创业梦,我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安阳的发展建设尽力。”当天,前来参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我们关注安阳、看好安阳,将在安阳寻求合作共赢。”

“我们看到的是领导干部的真支持和真服务。我们看到的是安阳市领导干部的无数个深夜通宵和不眠之夜。我们看到的是书记市长专班现场解决问题的决心担当和事不过夜的硬作风。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本地大学生回家就业、回家创业、回家发展。我们看到的是安阳市招商力度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宽,项目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看到的还有许多,这就是我们在安阳市投资发展的源泉,这就是我们来安阳市做大做强的原动力。”北京誉蜂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甫民说。

招商政策优 引域外资源

近年,安阳着力加快新时代对外开放步伐,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服务企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全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提供政策支撑。

在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招商引资推介:“我们必将为来安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逐企配置‘八大员’,‘保姆式’帮扶企业、服务企业,确保政府的承诺坚决兑现,政策的红利不打折扣,政务的办理优质高效。我们将持续发力擦亮‘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审批上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融资上全年新增贷款350亿元以上,用地上严格‘净地出让’,保持‘拿地即开工’的常态,400多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让企业拎包入驻,同时采取更加精细精准的协商减排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施工。我们必将为来安企业提供最快效率。针对政企合作事宜,我们将一一列清单、建台账、明责任、定时限,将其转化为一件件具体事、一个个具体项目,经常理账、定期对账、按期交账,确保双方合作落地快见效快。”

我市接续实施“洹泉涌流”人才计划,不断丰富发展“一岗一房”系列政策,创新落实科创“金十条”,在北京设立离岸创新中心,在安阳建设启迪科创中心,同时建成一大批中试基地、创新平台,全面服务构建“研发在京津、智造在安阳”的创新成果转化模式。我市将坚持真金白银激励“以商招商”、吸引域外资源,比如视财政贡献情况,对新落地的主导产业项目5年内每年给予50%至100%的奖励,对新引进的商贸物流项目3年内每年给予30%至70%的奖励,对来安设立总部的企业3年内免租金并给予企业高管补贴。

好项目落地 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我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明确主导产业定位,突出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进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至2022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22个,投资总额累计9706.78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91个,投资总额累计6253.11亿元。

全市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我市大力引进比亚迪智能终端、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智能康养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着力建设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电子新材料产业引进了东旭光电新型显示材料、诚雨覆铜板、致远覆铜板、光远五期5G电子纱电子布等项目,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助力我市千亿级精品钢深加工产业健康发展。

精心、精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倾智、倾力,凝聚起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正在我市聚合。近年,随着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引进,我市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日益明显。以东旭光电、光远新材、致远覆铜板、诚雨覆铜板等重点项目为依托,我市电子信息和电子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德力新能源汽车、和德汽车整车下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无限。中科曙光、超威电池、比亚迪智能终端等重点项目投入运营,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集聚发展。中粮面业、今麦郎、甘源食品、安井食品、源香食品、红派食品,汇聚起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的“洪荒之力”。科伦药业、华润、国药等知名企业入驻安阳,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添砖加瓦。全丰植保无人机、猎鹰消防无人机、蜂巢无人机和5G泛低空无人机测试基地,让我市无人机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翔宇医疗2021年成功上市科创板,目前形成以翔宇医疗为龙头的占地66.7公顷的康复设备产业园,实现了我市康复设备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如今的安阳,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加速建设,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这场盛会奏响了各企业与安阳深化合作、携手共赢的强音,安阳也将以最大诚意、最实举措、最优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谱写新篇章、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