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9.1%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4-26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9.1%

增速居全省第三

 

4月23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6.1亿元,同比增长49.1%,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出口12.4亿元,同比增长51.8%,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进口3.7亿元,同比增长40.6%,增速居全省第三位,顺利实现开门红。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外需不振,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上升等原因,外贸发展面临多重困境。为扭转不利局势,实现外贸稳定发展,市商务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外贸扶持政策,推动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用,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助推企业向好发展。

我市持续实施“外贸贷”政策,降低融资门槛,推动融资便利化,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压力,今年一季度共为9家企业贷款5821.4万元;延长万庄保税仓政策扶持期限,助推保税物流中心申建,今年一季度保税仓进口额超6000万元。

2月至3月,商务部门为全市25家外贸企业申请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信用保险资金、保税仓扶持资金共190余万元,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3月,我市举行了“RCEP政策解读和国际实务培训”及“聚力同行 助力出海”河南跨境电商产业系列活动等2场培训,帮助外贸企业用好RECP协定与跨境电商线上平台、跨境物流产业;4月,市商务局会同市金融管理局组织召开安阳市外贸企业银企座谈会,6家外贸企业与13家银行现场对接洽谈,收集融资需求8500万元,促成后续一对一深度对接10余次。

市商务局多次开展全市重点外贸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退税、邀商等实际问题。我市7家企业参加了第133届广交会第一期展览展示,与来自俄罗斯、阿联酋、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有效拓展了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