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市十五届人大汤阴代表团:

您提出的关于对统筹全市招商资源推动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委、市政府组建由市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分别对市域内的各主导产业发展进行统筹指导和支持的建议

(一)市领导牵头工作专班情况

1.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产业链群链长制为推动我市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加快行成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提升现代化产业链,群链主导力。我市在原有产业链的基础上,今年重新调整制定了《关于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安政办〔20239号),市委、市政府决定围绕12个市级重大产业集群32个重点产业链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产业链群链长制、群盟长制、链主制。每个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设群链长1名,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担任。建立群链长季度工作例会制度,研究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建立群盟长单位调度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时间明确,责任倒排,过程管理,节点控制。建立链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链主单位适时召集召开。

2.对接央企工作专班为扩大我市和央企合作效果,我市组建安阳市对接央企工作专班。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任组长、副市长王新亭为副组长,组织我市14个重点及新兴产业链专班和各县(市、区)加大引进央企及分支机构工作力度,建立联络机制,商务部门收集编印了96家央企及其293家分支机构目录,制定了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央企对接活动。2022年以来,副市长王新亭亲自组织了我市相关单位和县(市、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深兰科技、启迪控股、锋源氢能、欧亚国际等项目对接20余次。

(二)市领导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情况

为有效利用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信息,坚持招商引资天字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对重大项目积极关注,亲自推进。2022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安接洽客商100余次,外出招商20余次,推进了中粮集团汤阴面制品加工基地、东旭集团旭阳曲显二期、华润三九医药、曙光云计算集团计算机生产基地、东方雨虹、上海光明乳业乳制品深加工、天津伍创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上海新城控股吾悦广场等项目。

(三)招商引资工作月调度情况

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月例会,听取各县(市、区)重点项目洽谈对接情况和建设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安排布置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坚持对县(市、区)一把手招商工作进行每周通报、重点招商项目实施月台账,季督导、半年观摩、年终总结工作机制。

二、关于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动市、县(区)之间和县、区之间招商引资信息共享,采用“飞地经济”的方式,统筹招商项目在符合其主导发展方向的县区落地的建议

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坚持树立全市招商“一盘棋”思想,发挥抓总抓综、统筹协调作用。

(一)整合全市招商项目信息资源,加快招商项目信息合理配置

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每年对各县(市、区)招商项目信息、招商优惠政策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在安阳市投资促进网进行发布,实现招商资源共享,2022年全市共发布对外招商项目111个。全市各个开发区明确有3-4个主导产业,各县区招引的与与主导产业不符合的招商项目,由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各开发区产业类型,进行统一调配,提升项目集聚效应。市招商引资指挥部2022年收集的招商信息,按照产业类型,共推荐给11个单位9个县区招商项目59个。

(二)推广“飞地经济”模式,加强产业聚集

2017年6月,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针对“飞地经济”

研究出台了《安阳市招商引资“飞地”项目管理办法》,2021年8月,草拟了《关于开展“逆向飞地”招商引资的意见》。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德力新能源汽车项目从殷都区“飞”到了示范区,旭阳光电项目从北关区“飞”到了示范区。此外,一些总部、楼宇经济项目也从安阳县、殷都区等“飞”到了环境更舒适,产业更聚集的高新区。今后,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将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按照全市主导产业布局,做好项目统筹协调服务,加强产业聚集。

最后,再次感谢汤阴县人大对商务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为安阳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2023年410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招商办

联系电话:5037763        联系人: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