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市十五届人大汤阴代表团: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如何“走出去”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一、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所做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为了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局强化政策资金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2年全市出口45.6亿元,10年来新高,同比增长46%,出口增幅排全省第2位。

(一)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外贸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一是2022年已为我市企业申请国家进口贴息、出口信保、中小企业开拓市场项目资金439.5万元;二是为进一步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和鼓励全市“三外”企业(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外经企业)加大项目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国际市场,为全市96家企业及单位申报的116个外经贸发展扶持项目,拨付省级外经贸专项扶持资金720万元。

(二)推动“外贸贷”政策持续发力,帮助企业减轻融资成本。2022年是“外贸贷”融资业务运行的第二年,为进一步做好“外贸贷”相关工作,一是5月份我局在全面调研摸排的基础上,确定了275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为“外贸贷”融资白名单企业,在充分履行资金风险管理职责的基础上,推动“外贸贷”资金的有效运转;二是7月份通过全市外贸政策巡回宣讲会,向200余家企业宣讲了“外贸贷”融资政策,进一步促进政策红利的释放;三是2022年由于我市“外贸贷”运营情况、产生效益较好,受到省商务厅、省财政厅450万元资金奖励,目前已注入至“外贸贷”资金池,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2022年共为28家企业放款55笔,总金额5741.79万元,解决了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三)强化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一是2022年我局联合安阳海关、市外汇管理局、安阳保税仓、安阳外综服企业分别赴林州市、滑县、内黄县、汤阴县、安阳县及安阳市区开展了五场外贸政策巡回宣讲培训活动,为全市外贸企业解读了商务、海关、外汇方面的政策以及保税、综合服务等业务,全面提高企业人员的外贸业务及政策了解能力;二是制作发放《安阳市外贸惠企政策明白卡》,切实帮助企业解读政策、拓宽业务渠道,为全市外贸平稳发展添能赋力。

(四)利用线上方式,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131届、132届广交会、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贸易之桥”云推介等线上活动,定期向企业发布境外经贸合作信息,鼓励企业利用线上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二是设立RCEP咨询办理专窗,帮助指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2022年我市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6.9亿元,同比增长42.5%。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为了帮助我市外贸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市外贸企业实际情况实施外贸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并帮助企业“走出去”。

(一)支持市场开拓。一是参加线下国际性展会的企业给予开拓国际市场项目资金支持。采用按比例及最高限额相结合的方式,对净展位费(不含装修费用)、参展人员机票费(经济舱)给予不同比例的支持二是参加线上国际性展会支持企业自主选择参加专业机构组织的适合本企业产品和出口市场的网上展会,对企业参加单个展会的费用给予不高于5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8000元,每个企业每年最多可申请5个线上展会项目三是参加转内销展会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和转内销展会推荐名录推荐的转内销展会,每家企业参加每个展会补贴10000元。四是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外经贸发展专项促进资金,科学规划专项资金使用方向,严格规范专项资金分配流程,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促进作用,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外贸企业申报国家进口贴息资金、出口信用保险资金,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二)深化金融服务。一是继续实施“外贸贷”政策,降低融资门槛,推动融资便利化,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压力;二是认真落实《河南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指导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服务,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推动企业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主体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试点,扩大外汇便利化政策受惠面四是加强银企对接,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外贸企业贷款产品五是建立常态化抽查机制,强化对银行“主动办、专业办、高效办”的正向激励和“不想办、不敢办、不会办”的惩戒纠偏。

(三)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稳步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让出口企业做到“足不出户,退税到账”。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对我市出口退税企业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6个工作日内;对纳税信用等级较高,出口管理类别为一、二类的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的办理,做到随报随审,平均办理退税时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一是经常性开展全市重点外贸企业走访调研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定期召开政策宣讲培训会,宣传国家、省、市外贸惠企政策,提高优惠政策知晓度,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加大外贸实务培训力度,提升外贸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五)组织企业出海抢抓订单。为应对全球外需增速放缓不利影响,抓住当前国内国际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放开有利时机,助力我市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建渠道,下一步我局将开展相关“走出去”活动。一是积极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境外经贸洽谈活动二是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国际性展会三是我局将结合全市外贸企业实际需求向市政府提出组团开展经贸活动的建议,由市相关领导带队赴境外开展经贸洽谈等活动。四是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服贸会、投洽会、进博会、高交会等知名展会,借助会展平台,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开拓国际市场。

 

 

    2023年410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外贸科

联系电话:5037759        联系人: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