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宋海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全市物流业发展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一、加强空间规划引导,构建现代物流业发展新格局

随着安阳被划为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以及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安阳作为区域性物流枢纽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截至2022年,全市已形成以万庄物流园、武丁物流园、安阳国际物流港、内黄果蔬城等物流园区为代表的物流园体系。全市较大物流园区7个,分别是殷都区武丁物流园、文峰区象道物流园、北关区沃森冷链物流园、安阳县国际物流港、汤阴县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林州市大通物流园内黄县果蔬城;在建或待建物流园区6个,预计总投资71.4亿元。其中,内黄果蔬城和万庄物流园分别荣获“省级冷链物流示范园区”和“第二批河南省物流示范园区”荣誉称号整体呈现平稳有序、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市物流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物流业发展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厘清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围绕“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发展目标,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另外,在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百条举措中,市委、市政府将“加快陆港性国家物流枢纽、保税物流中心、瓦日铁路物流产业带建设”作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市商务局已制定《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其中对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动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活力充沛现代物流企业强化供应链创新发展加强高效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相关内容做了详细解读。

二、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发展本地物流龙头企业。

我市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较短,生产性物流多以矿石、煤炭、焦炭、钢材等大宗生产资料的运输、仓储服务为主,流通加工、信息服务、库存管理、成本控制、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发展较为滞后,供应链管理等高层次服务更为缺乏。规模大、实力较强的专业化物流企业较少,多数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层次较低、实力较弱,还处在以运输和仓储为主业的粗放型经营阶段,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都有待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局将联动相关部门进行现代物流业深度调研,充分了解安阳市物流业发展现状。支持本地物流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技术创新、规模扩张、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形式整合物流资源,扩大规模,在各物流领域和各重点物流环节形成一批主业突出、综合服务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龙头物流企业。推进“互联网+”物流企业联盟,支持建立以资源整合、利益共享为核心的物流企业联盟,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社会分散的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业务资源。发挥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内黄果蔬城“省级示范园区”带动作用,促进其他物流园区快速发展。

三、建强载体,打造物流业协同发展新引擎。

加强物流载体建设是融入双循环战略、促进物流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不断加快“两港一中心一平台”物流载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是依托中欧班列通道网络,打造“物流+”服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中欧班列在省内将实施联动发展,布局建设安阳为中欧班列二级业务网点,在具备条件的园区设立中欧班列集散作业点。我市将通过依托中欧班列通道网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物流+”服务,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构建海外仓服务网络。今年3月19日,我市首趟中欧班列满载着110台挖掘机从河南万庄铁路专用线二号线驶出,向西直达莫斯科,全程9000余公里,这标志着我省又多了一条融入“一带一路”及国际贸易的新通道,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在欧洲及沿线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使更多企业优质产品乘上中欧班列快车走出去。二是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申建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向国家海关总署提出申请。截至目前,万庄公用型保税仓业务已完成进口贸易额约1.089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将依托“两港”建设,加快完善枢纽口岸功能,全面提升现有保税仓库应用效能,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日照港和连云港通关一体化合作,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与国家海关总署的对接力度,争取尽早获批。三是打造综合性物流信息平台。依托安阳枢纽形成的要素规模聚集条件,加快“互联网+”高效物流应用推广,开展信息化资源整合,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管理平台化,实现物流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转型发展。加快市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实现信息动态智能化监测和统一指挥调度,提高交通协调管控能力。

、优化服务保障,打造一流物流发展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物流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汇聚安阳,更好把“流量”变“留量”。是突出物流业发展要素支持。将陆港性国家物流枢纽、区域物流枢纽、重点物流园区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综合交通设施建设等相关规划,予以重点保障。下一步,将加大对现代物流薄弱环节和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物流企业融资支持,鼓励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综合交通枢纽及综合开发等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是加强物流业人才培育引进。发挥安阳工学院、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智力创新优势,引导企业和高校建立“产学研”对接机制,推动院校物流专业与物流产业对接、教学与物流过程对接、实训与岗位对接,积极推动物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每年组织开展1—2期物流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积极组织物流企业负责人参加物流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序推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根据我市物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和发展所需,积极引进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力争引入全国百亿级的物流企业2—3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物流企业达到10家以上,提高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支持运输、仓储等企业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加速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整合利用和改造提升现有物流资源,鼓励通过兼并、联合等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集群效应、资源汇合能力,推进物流业的发展,引导本地物流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突破,形成少数大企业为主导、小型物流企业为补充的稳定的物流产业;支持行业协会和经济、技术、管理、人才等社会中介组织建立、完善为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物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更好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努力促进全市物流业快速发展。

 

 

 

2023年3月27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物流办

联系电话:5037760        联系人: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