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郑亚楠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提速加强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培育壮大枢纽经济。我市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叠加辐射区域,是“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原城市群北部跨区域中心城市,枢纽地位突出,区位优势明显。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交通枢纽建设和物流业发展,市政府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商务、发改、海关协同配合的“陆港建设工作专班”,出台了《安阳市多式联运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安阳枢纽保税物流中心运营扶持办法》《安阳市运输结构调整暨瓦日铁路推动“公转铁”发展补助方案》等系列文件,近期又制定了《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四个拉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具体政策措施,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依托我市区位交通优势,作为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运营企业,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加快补齐枢纽基础设施,加强与中外运、中铁集、以及各港口的深度合作,努力提升安阳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功能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枢纽的综合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效应。今年3月19日,我市首趟中欧班列满载着110台挖掘机从河南万庄铁路专用线二号线驶出,向西直达莫斯科,这标志着我省又多了一条融入“一带一路”及国际贸易的新通道,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在欧洲及沿线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使更多企业优质产品乘上中欧班列快车走出去。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集散辐射效应,吸引国内外的物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发展要素向安阳集聚。通过多式联运、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等运输产品,辅以相应的优惠政策,把进出口企业、农资企业、物流企业、食品加工企业、期货要素企业以及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一起,形成引领区域协同发展新引擎,不断提升枢纽的综合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效应。

、加强空间规划引导,构建现代物流业发展新格局。物流业发展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厘清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围绕“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发展目标,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另外,在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百条举措中,市委、市政府将“加快陆港性国家物流枢纽、保税物流中心、瓦日铁路物流产业带建设”作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

市商务制定《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其中对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动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活力充沛现代物流企业强化供应链创新发展加强高效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相关内容做了详细解读。

三、推进联动发展,强化供应链创新建设。“十四五”期间,为强化供应链创新建设,一要推动“物流+制造业”融合发展围绕制造业物流需求,开展采购供应、库存管理、物料计划、准时配送等一体化物流服务,推动形成上下游配套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二要促进“物流+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基于安阳市农资集散既有优势,依托万庄公铁物流园,持续拓展农资现货交割交易等业务,推动实现农资生产、供应、交易一体化,服务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三要推进“物流+新兴产业”联动发展推进邮政、快递业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寄递服务,促进供应链产业链融合联动发展。

2023年,市商务局将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申报“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活动。积极探索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平台经济试点、孵化提升河南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新发展模式,有效推进供应链创新应用与管理,着力培育一批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促进流通与生产融合发展。聚集我市优势产业资源,促进化肥、粮食、棉花、木材、饲料、纯碱、钢材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资源整合,推动运输、仓储、加工和配送等多方融合,引导相关企业深化细化专业分工,打造现代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中心。优化再造“海港+陆港+铁路+港口通关”全流程服务,满足产业上下游企业全链条服务需求,逐步实现现代化、智能化及专业化发展。形成与供应链创新应用发展相匹配的发展优势,努力构建供应链发展的良好环境。

、优化服务保障,打造一流物流发展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物流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汇聚安阳,更好把“流量”变“留量”。是突出物流业发展要素支持。将陆港性国家物流枢纽、区域物流枢纽、重点物流园区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综合交通设施建设等相关规划,予以重点保障。下一步,将加大对现代物流薄弱环节和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物流企业融资支持,鼓励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综合交通枢纽及综合开发等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是加强物流业人才培育引进。发挥安阳工学院、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智力创新优势,引导企业和高校建立“产学研”对接机制,推动院校物流专业与物流产业对接、教学与物流过程对接、实训与岗位对接,积极推动物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每年组织开展1—2期物流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积极组织物流企业负责人参加物流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序推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根据我市物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和发展所需,积极引进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力争引入全国百亿级的物流企业2—3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物流企业达到10家以上,提高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支持运输、仓储等企业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加速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整合利用和改造提升现有物流资源,鼓励通过兼并、联合等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集群效应、资源汇合能力,推进物流业的发展,引导本地物流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突破,形成少数大企业为主导、小型物流企业为补充的稳定的物流产业;支持行业协会和经济、技术、管理、人才等社会中介组织建立、完善为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是依托中欧班列通道网络,打造“物流+”服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中欧班列在省内将实施联动发展,布局建设安阳为中欧班列二级业务网点,在具备条件的园区设立中欧班列集散作业点。我市将通过依托中欧班列通道网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物流+”服务,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构建海外仓服务网络。

衷心感谢人大我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恳请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更好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3月27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物流办

联系电话:5037760        联系人: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