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璇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直播电商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数据经济的高速发展和5G网络的不断普及,网络已迈入“互联网+”的信息时代。许多新媒体平台的不断涌现也催生了全新的“直播+电商”产业业态,营销模式、服务模式以及消费零售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2018年到2022年,电商直播成为“井喷经济”、“网红经济”,“直播带货”、“主播”等成为了“直播+电商”模式发展的代名词,直播经济迅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也迎来新的高峰。

一、 以我市纺织服装行业为突破点带动全市直播电商发展

近几年,安阳纺织童装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当前我市纺织服装行业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存在龙头带动型企业少,营销主要靠线下渠道和展销为主线上营销体系极不完善,研发创意创新能力不足,品牌培育意识不强,面料、布料、辅料市场分散,与电商配套的云仓、物流、快递等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和不足。后疫情时代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购物主力军已经由70、80后转变成90后、00后,消费方式也由线下交易转变成线上购物、直播带货为主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网络直播行业呈井喷式发展,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突破10亿,《报告》显示,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4.69亿,在所有网络直播细分中排名第一。商务部2022年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1.2亿场,累计观看超1.1万亿人次,直播已深入人们的生活。但截至目前,我市纺织企业在主要电商平台有规模和影响的直播号不足百家,从业人员不足千人,且本土电子商务应用型及电子商务服务型企业规模偏小,相较北京、上海、杭州等电子商务发达的城市,我市电商直播带动力薄弱。产品仍以低端为主,线上交易严重滞后,供应链体系不完善,成熟的电商直播创客团队稀缺,缺乏系统性培训和孵化,缺少头部电商直播平台、MCN机构、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和云仓、快递、物流等专业机构。

二、发挥中棉所品牌力量带动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发展

大力发展“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等新兴服务产业,促进新电商行业与纺织服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棉花产业链的产业协同优势,助力易商谷互联网科技园新电商产业基地在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短视频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电商直播创客团队(大学生、退役军人、全职妈妈等)、云仓、物流、快递等供应链的资源整合能力,加上政府创新环境、科技金融优势和政策扶持,共同打造中国童装(新电商)产业基地。为我市纺织行业提品质、创品牌、上规模提供新电商生态产业链机制,为我市童装电商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电商创业服务,促进我市“新电商直播+新电商创业、就业+云仓、快递、物流”等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建立自播和网络直播带货的新电商营销体系。计划三年内构建新电商催化实体经济“个十百千万”工程。即:构建1个新电商直播产业孵化平台,引进10家有一定影响力的MCN机构和新电商直播公会,孵化100个新电商品牌,培育1000名新电商带货达人,打造10000个新电商直播货品种类,每年解决产业链就业人员约50000人,带动纺织行业从业人员超30万人,为我市纺织行业创造年产值“千亿级规模”创造条件。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打造全国童装直播电商产业聚集地。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在文峰区中部易商谷易商网城展示中心高水平打造中国童装(新电商)产业直播基地,在北关区打造以柏庄为中心的童装电商产业供应链基地,为发展新电商经济提供有力载体支撑。瞄准直播电商这一行业新业态,构建直播卖家的产业聚集平台。营造有名气、有好货、有政策的环境,紧抓网络直播新风口,打造直播电商产业聚集地。我局今后将在直播领域不断发力,推动“产业+直播”模式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

与京东事业部洽谈来安合作,让主播与生产企业直接联系。凭借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等优势,让主播下沉与制造商对接,促进传统企业与电商产业的接轨互动,逐步形成集聚效应。重点吸引和集聚国内头部新电商直播平台、MCN机构、直播公会、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机构、云仓物流快递龙头企业入驻易商谷,形成纺织行业直播电商集群效应,打造我市纺织行业“千亿级规模”。

(二)建立电商产业基地创意创新研发中心。

建议联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全国优质的母婴童装研发机构,在中部易商谷企业总部、研发中心打造中国童装(新电商)产业创意创新研发中心,吸引纺织童装领域龙头创业研发团队进驻,建立中部区域运营总部和研发中心,以安阳童装产业带、齿科材料产业带为示范,探索特色直播产业基地建设模式,促进特色产业与直播电商深度融合。

)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

直播电商是一门新兴产业,直播电商发展与人才输入短缺是一项长期性的矛盾,因此,大力培育本地化电子商务人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借助“洹泉涌流”人才引进计划,积极做好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引进一批处于电子商务发展前沿、运行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和团队。强化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实施多元化培训模式。推进“政、校、协、企”多方合作,注重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作用,联合我市“二本三专”五所院校对在校大学生培训孵化利用高教园区的巨大人才资源优势,全方位对创业大学生、城乡待业青年、网店经营者、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家等电商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依托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官方机构入驻,运用多种途径培养高级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为本土企业提供电商直播人才“订单式”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队伍,为我市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进一步加大资金配套和相关政策扶持力度

支持电商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促进网络与实体、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为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供动能。我局将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继续实施2016年制定的《安阳市电子商务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1000万配套奖励资金列入市财政项目,并及时拨付到位(该项资金自2018年以来未执行到位)。对电子商务优秀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年网络交易额达到规上企业和商贸流通限上企业标准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网络创业者首次注册给予资金扶持、对运营跨境电商平台且年网络交易额较大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引导和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实施直播带货销售重奖激励措施,筹划举办中国(安阳)网上直播交易会、订货会、展销会,打造“518”“618”“1111”“1212”直播带货节、网络主播创新创业大赛等,吸纳外地优秀直播电商人才,提升我市直播电商市场主体规模和能级,培育一批腰部及腰部以下主播与团队,并为直播电商高层次人才提供优待政策。

(五)打造全国电商基地智慧云仓、快递、物流体系。

在中部易商谷及柏庄云仓、物流、快递配套线上供应链物流体系基础上,建立纺织服装产业“线上营销、仓配、物流快递”一体化智慧平台,打造建设集智慧云仓、智慧分拨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市场集散中心等为一体的新电商物流服务平台。平台以云仓、快递、物流等头部企业为基础依托,线上营销、线下体验、商贸集散、电商云仓、物流快递相结合的新电商物流模式和物流体系。

(六)深化电子商务创新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体系,以纺织服装产业为抓手推动全市电商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全市纺织服装企业对接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将电商直播与传统产业嫁接,以电商直播带动整个传统产业链升级,引导安阳童装企业向外贸内需均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向转型,倒逼产业链进一步升级。

 

 

2023年3月30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电商办

联系电话:5037765       联系人:王勇 

抄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