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加加委员

您提出的“老字号和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提案收悉,经与教育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市教育局组织实施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推进非遗的普及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号召,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感知、体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重视甲骨文等安阳地域文化进校园。甲骨文是安阳独具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我国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积极推进“甲骨文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各校活动异彩纷呈,取得成效明显,仅近期各学校就依托综合实践课程、传统节日、文化艺术节等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甲骨文活动,如安阳市北关区区直幼儿园开展“北幼萌娃讲甲骨文里中国年”系列活动;安阳市二十一中学用“甲骨文”书写“开学第一课”;安阳市崇义小学举办“花灯阑珊闹元宵 甲骨悠悠诉月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安阳市二十中学以“我的故乡·我的甲骨文”为主题发布甲骨文绘画征集令等活动。

(二)促进多种类、多形式非遗文化活动进校园。我市不仅重视以甲骨文为首的地方文化的发展,还注重其他非遗文化在学生中的传播和传承。我市文峰区东南营小学、三官庙小学、西大街小学、银杏小学和汤阴县岳飞小学、星阁路小学等学校都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社团活动等形式如火如荼开展了地方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东南营小学开展“我是非遗小传人”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观察灯笼画、糖画、烙画、年画、吹画、泥人、蛋壳雕刻、剪纸、京剧、高粱秆等;三官庙小学依托老城文化、甲骨文、梨园春、传统游戏开展每周五下午社团活动;西大街小学举行游走安阳,刘氏年画纸扎灯笼活动;东门小学以武术为特色;银杏小学以剪纸为特色;汤阴县岳飞小学组织岳家拳、泥塑、书法教学;星阁路小学把汤阴地方文化与课堂融合,组织泥塑教学。活动使学生开阔了眼界,系统性地了解到非遗知识,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美,激发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三)积极推广我市“老字号”企业向外发展。为宣传推广我市的“老字号”品牌,帮助企业拓展外埠市场,积极协调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2021年,动员1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加了“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21老字号嘉年华”、“2021中国中医药健康品牌博览会”等活动;2022年8月,组织企业参加了济南“中华老字号嘉年华”活动。2022年,我市老字号企业“池家年画坊”文创产品《双龙五凤福》入选对外文化贸易《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年度推荐产品名录(2022年)》。

(四)积极开展好“老字号”企业进校园活动。老字号的继续传承,离不开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老字号企业本身和对下一代的弘扬,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在把握住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吸收外来的新鲜东西,化为己用,扬长避短,使老字号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精心组织,全力开展好老字号的保护与传承工作,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制定我市“老字号”进校园和学生到“老字号”企业游学活动。

 

 

 

      2023年4月7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流通科

联系电话:5037762      联系人:余功堂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