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市民建各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抓机遇尽早规划布局我市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产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安阳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4家,分别为:安阳市天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位于安阳市殷都区邺城大道屈王度村路北,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年拆解能力约10000辆;安阳市鑫洲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位于安阳市北外环邺城大道西段路南,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年拆解能力约10000辆;安阳铭祥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位于安阳县曲沟镇龙安大道与曲龙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年拆解能力约15000辆;安阳市鑫成机动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位于安阳市北关区创业大道与西环路交叉口向南600米路西3号,占地面积18000多平方米,年拆解能力约15000辆。全市年总拆解能力约为50000辆左右,可以满足我市报废机动车更新换代车辆的回收拆解。

二、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升级改造。今年,将对提案中在北外环原有的2家老企业(安阳市天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安阳市鑫洲汽车报废回收有限公司)进行重新认定,提升报废机动回收拆解企业的能力。两家企业场地、设备、相关技术已全部到位。企业完成建设正在上报相关材料,待省厅验收。

(二)增加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设备。重点对企业提升新能源电动汽车回收拆解方面提出了要求。在场地建设方面:1、具备电动汽车贮存场地、动力蓄电池贮存场地和动力蓄电池拆卸专用场地。场地应设有高压警示、区域隔离及危险识别标志,并具有防腐防渗紧急收集池及专用容器,用以收集动力蓄电池等破损时泄露出的电解液、冷却液等有毒有害液体;2、电动汽车贮存场地应单独管理,并保持通风;3、动力蓄电池贮存场地应设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仓库及高压输电线路防护区域以外,并设有烟雾报警器等火灾自动报警设施;4、动力蓄电池拆卸专用场地地面应做绝缘处理。

(三)废旧电池管理。在环保设施设备方面:1、满足HJ 348要求的油水分离器(气浮机、刮油机等)、袋式除尘装置(集尘罩等)等企业建设环境保护设备;2、配有专用废液收集装置和分类存放各种废液的专用密闭容器;3、分类存放机油滤清器和铅酸蓄电池的容器;4、满足HJ 348中所规定的清污分流、污水达标排放等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相关要求的设施设备;5、满足危险废物(未引爆的安全气囊(HW15),废矿物油,废弃铅酸蓄电池(HW49),废电路板(HW49),废催化剂(HW50)等)规范化管理要求的设施设备。6、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设施及包装物应按GB15562.2进行标识,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及包装物的标志应符合GB 18597的要求。所有固体废物避免混合、混放。使其达到最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相关技术、环保、新能源等回收拆解的要求,从而提升我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汽车更新换代,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三、废旧蓄电池拆解企业的设立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和利用管理、企业认证职能在市工信部门。据了解,安阳市岷山环能高科技股份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分公司,位于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工业园岷山路1号,该企业现具有回收废铅酸蓄电池处置的能力,目前正在申报蓄电池回收拆解业务,相关部门已立项。下一步,将积极组织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公司与该企业进行对接。我局将着重关注企业申报进度,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企业发展。

 

                       

                     2023年3月20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

联系电话:5037768      联系人:刘兆平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