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红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配送人员管理增强交规意识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公安局共同研究,答复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没有明确规定交通安全责任,河南省也未出台相关法规,参照《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十七条 网络餐饮、即时配送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依法保障网约配送员合法权益,制定配送算法规则时应当将保障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控制从业人员合理劳动强度等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省网信、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当在交通安全、劳动安全等方面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制定配送算法规则的指导,认为配送算法规则明显不合理的,应当向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提出整改建议。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条规定国务院公安部门负责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交通、建设管理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道路交通工作。

第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经常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并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三、市商务局将加强源头监管,强化平台管理。配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加强对外卖配送行业的监管,避免交警在治理过程中单打独斗,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的管理格局。强化平台管理,督促外卖配送平台加强对员工的交通安全教育,强化日常提醒,在重视安全的前提下创效益,引导从业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加强源头管理和的基础上,商务部门将利用网络平台、公益广告等各种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外卖配送车辆、人员交通违法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同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纠正违法行为,逐步引导外卖配送企业、配送人员自觉做到安全守法驾车,保障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4月13日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电商办

联系电话:5037765      联系人:王勇 

抄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