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监督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34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国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我市快递物流园区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商务部门以建设豫晋冀交界地区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强市为目标。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大力实施载体建设,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全面普及电商应用,积极开展电商进农村、进园区、进社区三进工程和示范创建工作,全市电子商务取得较好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网络营销的企业有2万多家。专兼职从业人员20万人以上。企业应用电商比例已达90%以上。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645亿。全市快递进出港量近3亿件,进出比由2016年的3.3 : 1优化到现在的1.14比1。但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需求迫使快递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快递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也会反向促进电商业的崛起。为加快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进一步拓展我市的电子商务经济的增长,加快建设快递物流园势在必行。现将今年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建我市物流业领导小组。2015年市政府印发《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政〔2015〕39号),文件指出,“市政府成立安阳市快递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委、公安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局、商务局、工商局、国安局、国税局、地税局、邮政管理局等为成员单位,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协调解决我市快递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和政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会同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全市快递业发展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市政府文件的印发、市政府领导及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有力保障了我市邮政快递业进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底,市政府规范清理超期的规范性文件,安政〔2015〕39号文件作为促进行业发展的文件予以保留,市政府要求结合国家、省、市关于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最新精神,对文件进行修订完善,推动我市邮政快递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二、加强基础建设,打造全国电商基地智慧云仓、快递、物流体系。在中部易商谷及柏庄云仓、物流、快递配套线上供应链物流体系,建立“线上营销、仓配、物流快递”一体化智慧平台,打造建设集智慧云仓、智慧分拨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市场集散中心等为一体的新电商物流服务平台。平台以云仓、快递、物流等头部企业为基础依托,线上营销、线下体验、商贸集散、电商云仓、物流快递相结合的新电商物流模式和物流体系。改变当前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低水平重复建设、分散化碎片化发展造成的低效、资源浪费与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集聚发展,以园区作为空间载体,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高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推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与快递园区融合发展。鼓励传统物流园区适应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需求,增加功能,提升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等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提升全市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从2016年以来,先后有林州、滑县、内黄、汤阴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每个县市获得2000万元的财政支持。我市初步建成了县、乡、村三级电商快递物流体系。现有县域电商服务中心7个,乡级电商服务站6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00多个,一定程度承担起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的作用。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电商快递物流融合发展。目前市商务局正在积极与普洛斯、京东、顺丰等知名企业沟通交流,力促这些企业来安阳开展合作。全面整合全市物流快递及仓储资源,完善仓储中心各项软硬件设施,与电商服务站进行资源共建,向社会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综合物流服务。

五、深入服务解决企业物流问题。通过提前对接了解电商企业的物流需求,帮助本地物流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对接生产企业做大业务量;提供专业化服务,为生产企业设计最优物流方案,特别是重点企业对物流环节的特殊要求,提高园区综合使用率,助力安阳营商环境优化。

六、加强宣传引导。鼓励行业协会举办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论坛,开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创新创业大赛。加大推广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领域成功案例,扩大社会影响力,形成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建议市政府建立电子商务奖励基金,主要用于数字电商、社交电商、电商物流和电商产业链打造的推动和奖励上,以进一步提升全市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发展水平。

 

 

202347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电商办

联系电话:5037765     联系人:王勇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目标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