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赋能经济转型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5-23

 

“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赋能经济转型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安阳市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综述

 

从北京到深圳,一场贯穿南北的招商引资提质攻坚战和人才创新引领攻坚战接续进行。5月18日,安阳市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在深圳举行。这是继2023年安阳市“融入京津冀 共创新未来”招商推介大会后,我市举办的又一项重大招商引智推介活动。

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164.2亿元;安阳市“珠三角联络处招才引智工作站”正式挂牌运行,实现了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与人才交流的新突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本次大会,我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全力招才引智,坚决打好打赢招商引资提质攻坚战和人才创新引领攻坚战,努力以“双招双引”工作的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赋能增势!

招商成果满满

“这次招商引智推介大会,让我深切感受到安阳市委、市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我对在安阳投资充满信心。”华润电力豫北新能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张晓龙表示,“我们在内黄县投资了华润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当地的营商环境良好,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扩大合作,在安阳这片热土上干出新的业绩。”

本次大会,我市紧紧围绕全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和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主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投资者合作。当天,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22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新能源等领域,投资总额164.2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的华润开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投资12.5亿元的光伏发电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数字通信光纤光缆及配套辅件项目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集群效应好,将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产业能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政府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修院签订的深港产学研基地项目,将为双方加强科技金融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市政府驻珠三角联络处与深圳博士科技有限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签订的人才合作项目,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更多高层次人才到安落户发展提供支持。

招商引资成果落地转化,还需要提升服务质效。汤阴县商务局局长周雪峰介绍,此次大会签约的项目是成都回味一梦食品中原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6.67公顷,主要建设鸭肉、牛肉、猪肉和鸡肉等肉类零食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亿元。

“我们将认真落实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全力营造重商、亲商、扶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包容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我们要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全面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紧紧围绕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精品钢和高端智能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快签约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质量好、市场前景广的重大项目,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周雪峰表示。

人才集聚高地

“我一定会发挥人脉优势、商脉优势、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积极牵线搭桥、铺路,把更多好项目、好企业、好模式引到安阳,为安阳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副会长、深圳河南商会创会会长常远表示。

此次大会,常远和广东省华商经济发展研究院书记、院长刘宇佳,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会员周祖堂,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秘书长徐景权,深圳市河南商会会长荆新生,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后勤处处长贾国栋被聘为安阳市招商引智大使,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发展。

当天,安阳市“珠三角联络处招才引智工作站”正式挂牌运营,主要对接我市创新需求,推动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项目孵化落地,成为我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招才引智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市委人才办副主任胡志鹏表示,近年,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2.8万余人。这次,我们来到深圳,寻才大湾“慧”见安阳,并举办安阳市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在改革的最前沿建立招才引智工作站,设立了集聚智慧和人才的桥头堡,并特聘6位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作为我市招商引智大使。这一系列的招才引智举措,必将推动我市成为人才集聚的智慧高地、项目合作的发展高地。

产业升级和人才支撑同轨并进

当前,安阳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全力“拼经济”,奋战“全年红”,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今年一季度,安阳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近年,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全面启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提质攻坚战和人才创新引领攻坚战,推动产业升级和人才支撑同轨并进、同向发力。安阳与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比亚迪、华强集团、广东溢多利、华大基因等企业纷纷布局安阳投资兴业,有力促进了双方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与交流。

引来更多“金凤凰”,需要栽好“梧桐树”。安阳将竭诚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当好“店小二”“服务员”,以更优服务、更好政策、更实举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将认真学习深圳拼搏的进取意识、先进的发展理念、鲜活的成功经验、成熟的产业路径,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始终保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奋力谱写安阳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合作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