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查看详情

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5-23

 

袁家健在调研督导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

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部分河道、水利工程项目、城区易涝点等防汛重点区域,调研督导防汛备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预案,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郭盆闸是洹河中下游的一座控制性水利枢纽,在防洪和灌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袁家健详细了解郭盆闸运行现状、存在问题、水位流量、河道治理、规划建设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立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尽快对郭盆闸进行拆除重建,有效提升洹河主河道“卡脖子”段的行洪能力。瓦亭沟是我市东区一条新建主要排涝沟渠。在瓦亭沟下穿京广高铁段项目现场,袁家健仔细询问项目概况、工程进度,强调要在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施工的黄金时期,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工投入使用。

在中华路雨水泵站、文昌立交泵房,袁家健听取了泵站(房)建设、运行操作规程以及城市低洼易涝点度汛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排涝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强化易涝点应急管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易涝点改造,不断优化排水管网,进一步加固河道堤岸,全面提升城市排涝能力。

“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事关重大、不容有失。”调研督导中,袁家健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实、抓细防汛各项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细致抓好实地排查、隐患整改、预报预警、会商研判等工作,健全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和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进一步充实储备抢险物资和专业力量,坚决打赢防汛这场硬仗。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做好极端天气城市防洪排涝、防御避险等应对工作,坚决守牢防汛安全底线。要夯实防洪工程基础,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加快推进水系连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系统治理城市内涝,落细落实低洼易涝区应急措施,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董良鸿、贾晓军参加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