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3-05-29

 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5月28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红主持召开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集中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宣传系列片《初心永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论述、专门部署,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决心,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更加重视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安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市商务局党组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悟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高度重视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必备条件,通过学法,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观念,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都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要求,市商务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学习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健全推进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强化法治宣传。各部门要强化依法行政的政治责任感,明确专人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真正用法治保障工作、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现代化安阳建设不断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