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融通两岸 共话传承与创新——2023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综述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3-09-25

9月21日至23日,2023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在我市顺利举办。两岸新朋老友欢聚一堂,通过学术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厚植情谊,心更近,情更浓。

聚焦学术交流

安阳是周易的发源地,为推动易学交流与发展,1989年,我市就开始举办周易与现代化论坛。2010年开始,我市开始连续举办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目前,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已成为海内外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盛会。

今年,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进一步拓展活动规模和范围,创新形式与内容。

本次论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设置了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周易与中医学术论坛、周易与企业管理论坛4个主论坛以及周易书画笔会、癸卯年周文王祭祀大典等十余场活动。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海内外易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周易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新加坡易经研究会会长沈树圭表示:“这是我第七次参加安阳的文化论坛,从第一次到第七次,我每次感受都不同。如今,论坛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大家参会热情非常高。”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毓周表示:“本次论坛,嘉宾的发言和报告非常精彩,让人很受启发。”

共话文化传承

周易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联系沟通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以周易文化为媒介,此次论坛深入挖掘周易文化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彦民认为,本次论坛将易学与甲骨文结合探讨,令人耳目一新,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意义重大。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黎星表示:“本次论坛让我更全面、更深刻的感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还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安阳参加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安阳文化遗存丰厚,要借此机会好好逛逛安阳,真切感受一下文化积淀厚重的古都风采。

台湾华梵大学原校长、淡江大学教授高柏园表示:“对于安阳,我梦寐已久。从历史教科书上,我了解到安阳,对安阳非常熟悉,这里有殷墟、有甲骨文,它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文化故乡。这次能够踏上安阳这片土地,我非常感动和亲切,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安阳,与各位乡亲、同胞们共聚一堂。”他认为,本次论坛最重要的意义有两点。一点是对周易在学术文化上的交流、分享、探讨;一点是推动两岸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关注经济发展

架起“连心桥”,铺就发展路。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不仅是豫台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豫台两地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期间,经贸考察团在我市参观了高科技产业园区、考察了文旅产业项目、参加了招商项目推介会。福建农耕食代速冻食品项目、厦门唔谷咱俩集团预制饮品项目、台湾华翰生医股份中草药植物胚项目、深圳富翔航空集团航空研学项目等与我市汤阴县、滑县成功签约。

“通过这几天的参观考察,我看到了安阳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这很吸引人。我们很看好安阳的投资环境,期待未来与安阳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共赢美好未来。”天津格尼集团董事长张燕辉说。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汤阴县依托特色资源,特别策划了“2023中国汤阴周易文化月”活动,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及文创产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周易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